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居心叵测用心险恶

2019年12月06日 03:06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吉力力 · 纳斯尔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再次暴露了美国会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我坚定坚决反对美国所谓“法案”,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带头保持清醒的头脑,带头认清美国的险恶用心,带头坚定反恐维稳的信心决心,带头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同时,通过在南疆办工作三年的亲身经历,我对美国所谓“法案”的丑恶本质认识更加深刻。

  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务实管用、深得人心。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保持了全区形势可控、大局稳定、趋势向好,推动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天山南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新变化,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通过在南疆四地州的走村入户,我深刻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措施务实管用,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完全符合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热切期盼。这些充分说明,美国所谓“法案”颠倒黑白,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表示坚决反对。

  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严重践踏人权、深恶痛绝。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怖、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危害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了人类基本尊严。面对现实威胁,自治区党委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南疆四地州基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依法保障。这些充分说明,自治区党委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完全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所谓“法案”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严重违背了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我表示严厉谴责。

  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最大限度保障人权、成效显著。自治区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员,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其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增强他们掌握国家法律知识、语言沟通以及就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避免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最大限度挽救了感染极端主义思想以及有过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效果非常明显,赢得了新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赞誉,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支持。这些充分说明,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手段,是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不受侵害的务实举措;美国所谓“法案”在“教培中心”上的无端指责是别有用心、毫无道理的,我表示强烈愤慨。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永远也不会得逞。不管是现在还是退休以后,我将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地看清识透美国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