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所谓涉疆“法案”歪曲事实不得人心

2019年12月06日 03:0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尼加提·司马义

  12月3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旨在污蔑、干涉中国新疆事务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针对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民族宗教等话题进行炒作。这是美国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为恐怖主义张目,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无耻行为。这是美方在事关全人类社会的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卑劣表现。我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新疆的党员领导干部,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一、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对严峻形势,新疆政府一手抓“打击”,对暴恐头目和暴力活动严惩不贷、依法处理;一手抓“预防”,本着标本兼治、宽严相济、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法设立教培中心,最大限度地挽救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保护他们的基本人权免受威胁,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避免走上暴力恐怖的不归路。这些措施确保了新疆三年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美国将新疆依法开展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歪曲炮制成人权、民族、宗教问题,完全是绑架新疆维吾尔民族,歪曲事实,混淆视听,以此反华遏华,实现其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

  二、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去极端化学校。今天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但美国一些人就是不愿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横加指责,发表了一系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极力抹黑新疆。针对美方所谓的“新疆教培中心”问题,我有着深刻的认识:学员在教培中心学习过程中的人身自由得到依法保障。教培中心是开放的,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某些美西方炮制的和所谓“曝光”的“事实”纯属别有用心、颠倒黑白的谣言。中国政府已经组织一些国家和国际有关人员到新疆教培中心实地参访,谣言不攻自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公民权利。事实上,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

  三、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我们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不容否定的。近年来,新疆的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充分说明教培工作产生了积极效应。新疆政府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三年多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包括教培工作在内的新疆治理政策功不可没。这是新疆政府和各族人民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的结果,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新疆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坚决反对、强烈抗议外部势力横加干涉、诽谤、造谣和否定。美方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长臂管辖,肆意抹黑新疆教培工作,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包藏祸心;无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民生条件的巨大改善,完全是傲慢偏见。

  四、衷心维护新疆的民族团结,全力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的前途和命运,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看看今日的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凄惨境地,美国挑拨之处,国家崩溃、极端恐怖主义肆虐,民不聊生,经济社会发展处于长期停滞状态。过往的新疆也饱受惨痛的“三股势力”之祸,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的挑拨离间和卑鄙险恶技俩,我们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已有足够的清醒认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面各民族才真正实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利用新疆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的命运,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我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奋力工作,更加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更加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新疆各项民族宗教政策,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访惠聚”工作,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奋力推动新疆的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与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坚决击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险恶图谋,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