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美国别有用心的所谓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06日 03:0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 乃比江·依不拉伊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我国主权的严重亵渎,是对维吾尔族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感情的严重伤害,对此我表示极度愤慨、坚决反对,呼吁大家看清“法案”的险恶用心、叵测居心。

  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中国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全力挽救深受极端主义毒害的部分社会群体的人本思想,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充分暴露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遏制中国发展甚至怂恿、煽动妄图分裂中国、制造混乱的丑恶嘴脸、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再次暴露了美国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

  20世纪90年代到2016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中国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事件,我们新疆各族群众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累计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这些暴恐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不仅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更是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我们各族群众对此义愤填膺、同仇敌忾。

  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和各族群众急切要求打击暴恐犯罪的强烈呼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果断采取坚决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同时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我区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已连续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可以很骄傲地说,现在我们的新疆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很稳定,无论天山南北,还是白天黑夜,我们不再担惊受怕,可以放心地外出、购物、聚餐、旅游。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在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和实施的。新疆设立的教培中心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学校,它的设立和实施,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是为了帮助学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自从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美国通过这一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否定和抹杀,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历史证明维吾尔族只有在祖国的怀抱中,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享有真正的生存发展和平等自由的人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事业,早在2010年就出台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首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一份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新疆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保护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2500万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仅2014年以来就有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目前有28000多处宗教场所,其中包括24000余座清真寺,平均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政府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给予资助,并做好随团服务保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事实证明,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维吾尔族群众各方面的人权是否得到保障、生活是否安定祥和,只有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无需他人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我们鄙视那种以人权为面具,在我们面前摆出一副可怜我们的虚伪姿态,我们反对他人别有用心的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抹黑我们的人权状况。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美国的人权大棒指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会遭殃。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中华民族,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不需要美国政客们的虚伪关心。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新疆各族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美方应明辨是非,认清事实,立即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以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共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今天的新疆,大局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这是对人权最好的诠释。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和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尊重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在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人民期待的是安宁、发展、和谐,厌恶的是冲突、恐怖、贫困。谣言无法掩盖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诽谤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遏制更不会成为新疆繁荣发展的绊脚石,只能更加坚定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得来不易稳定发展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