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我们的好生活

2019年12月06日 05:13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主席 阿拉提 · 阿斯木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其目的无非是想搞乱新疆,延缓中国崛起的步伐。美国政府连自己国内原住民、有色人种、少数族裔的人权都搞不好,会有好心来真正维护中国新疆人权吗?作为出生在新疆、生活在新疆的维吾尔人,我不会把美国的涉疆“法案”当一回事,它不过是美国人重复了无数遍的搞乱他国的小伎俩。但是,我却不能容忍这些西方无良媒体和反华政客对新疆一遍一遍地抹黑。

  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看到和听到的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有关的真实故事。今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在朋友的陪同下,我们游览了多姿多彩的喀什古城,朋友把我带进了路边一家古色古香的歌舞茶座。茶座工作人员中有一个叫夏米西努尔的姑娘,舞跳得很美,客人都热情地为她鼓掌。朋友问了几句,得知她是喀什市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今年22岁。在教培中心,她学习了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和美容技术,懂得了许多做人行事的道理。现在,夏米西努尔有了一个开出租车的男朋友,小伙子对她很好。她说,自己的愿望是攒一些钱后,开一家美容店。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她认为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不再封闭,懂得了“只有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技能,才能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她说:“宗教极端主义指给我的是一条死路。通过教培中心的教育,我发现了真实的自己,找到了正确的人生路。我打心眼里感恩党和政府挽救了我。”

  结业学员努尔买买提·阿不力孜是一名商人,是喀什古城一家药店的老板,他曾经是宗教极端思想的受害者。他说,自己在教培中心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认清了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懂得了做守法公民的重要性。他说,自己学了很多国家法律法规,结业回来后做生意更要依法经营。他去教培中心学习之前,药店只有60平方米,现在他已经盘了一处200平方米的店铺,准备适应市场需要扩大业务。他说,反思自己,之所以曾经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就是因为自己初中都没读完,没有文化,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所以他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上学,支持孩子读书、上大学,引导孩子走爱党爱国的正道,成为头脑清醒、对国家有用的人。

  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几位在教培中心工作的教师,阿依提拉·托和塔逊就是其中的一位。她给我的印象是热情、自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坚韧。她在教培中心教授国家通用语言,也教音乐课。她说,学员主要来自农村,都不同程度地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有的“中毒”很深。为了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宗教极端主义的阴霾,教师把学员当作自己的孩子,关注每一个学员的思想变化,关注每一个学员的成长进步,用爱心温暖他们,用耐心引导他们,让他们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比如,根据一些学员喜欢歌舞的特点,一点点地教他们识谱,一步步地把他们带进音乐世界,看到他们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进步,自己很有成就感。玛依努尔是一名优雅的女老师,言谈举止中,体现出她对学员发自内心的深厚情感。她和同事制订了具体的教学计划,从拼音教起,激发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兴趣。“这个过程中要很有耐心,一个学生也不能放弃。”玛依努尔这样说。一开始,班上40多个学生,有的学员读到小学,有的学员读到初中,基础参差不齐;还有的学员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教学。玛依努尔就和他们谈心,掌握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分析他们的思想症结,和他们交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最终走进了他们的内心。当学员认真学习后,他们很快掌握了知识和技能,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我认为我来教培中心任教,来对了,能够帮助这些学员,把他们从宗教极端思想的魔爪下解救出来,是我一生做得最有意义、最自豪的事。”玛依努尔认真地说。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的一些媒体和一些政客,抹黑我们依法开办的教培中心,把我们教育挽救帮扶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青年人的教培中心说成是“集中营”。我感觉,这好像是一个打瞌睡的人在呓语。对于他们贩卖的所谓的“集中营”,国外政要媒体专家学者接二连三地来到新疆,实地考察了解真实的情况,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实事求是的答案。比如,韩国仁川大学的校长给出的结论是我们“和而不同”的治理理念,“花香百里,人香万里”的正向效果。为什么会有这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呢?只是因为,历来西方的政客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也是一种现代版的痴人说梦。显然,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进步,刺痛了这些人的神经。

  对他国内部事务盲人摸象似的妄议,是西方媒体和反华政客惯用的伎俩,其目的是不希望他国发展进步。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我们要把新疆教培中心真实的情况告诉全世界,让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倍加珍惜当前我们各族人民来之不易的稳定幸福生活,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神经痛”去吧。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