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假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是打错了算盘

2019年12月06日 05:17   来源:天山网

  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污蔑新疆的民族宗教政策,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非不分、违反公理,玩弄双重标准,公然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作为新疆各族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我们代表新疆400余万名工会会员严正声明: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怖、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英国为涉暴恐犯罪人员设立了“断念与脱离”(DDP)项目,法国在全国各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美国也推行“社区矫正”措施。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自1990年至2016年底,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但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涉疆“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对侵害各族人民生命财产权利的犯罪分子包庇辩护,对中国政府依法实施的一系列预防、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举措横加指责。这绝不是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心帮助,而是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中国的罪恶图谋。

  人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应该也是具体的和实践的。而美国在其所标榜的人权问题上具体的表现,与自诩的“人权卫士”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国际上,2019年11月18日,联合国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确认美国关押超过10万名非法移民儿童,频繁发生侵害儿童权益的情形,并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在美墨边境堵截非法移民,强行拆散家庭、致使骨肉分离的做法;11月29日,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以37:1的投票结果,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美国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一些国家包括美国盟友也公开发言对美国的顽固立场表达失望;2018年3月,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以28:1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美国也是当时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在美国国内,种族歧视极其严重,少数族裔群体在就业、薪酬等方面处于全方位劣势,超过四分之一非洲裔家庭的净资产为零或负数,42%的受访美国民众表示对美国的种族关系感到极度担忧,58%的受访者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根据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46%的美国女性受访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或者非常不满,去年1月,美国数百万人参加了“2018女性游行”,对性别政策表示强烈的抗议。同时,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联邦法律没有规定劳动者享有带薪假期的国家,也是唯一没有实行“全民医保”的国家。事实说明,美国绝不是什么“人权捍卫者”,而是人权侵害者,有什么资格以人权为借口,伸长手去干涉别国内政。

  近年来,通过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新疆发展战略调整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新疆城镇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现有工会会员416.3万人,其中产业工人约250万人,相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新疆职工总数只有2.8万人,其中产业工人仅940人的状况有着天壤之别!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各族职工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每逢肉孜节和古尔邦节,各级工会组织都会看望慰问少数民族职工、劳模,并为困难职工制定了一系列常态化的帮扶措施,确保到2020年全疆困难职工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少数民族职工依法参与管理服务职工事务越来越广泛,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各类评选表彰中,少数民族职工占40%以上,一大批维吾尔族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天山工匠等人才不断成长,他们有在石油、钢铁、煤炭行业的产业工人,也有在大学、医院、科研机构的知识分子,这是新疆的巨大发展和进步的成果,是任何人抹杀不了的!同时,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经过学习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掌握了纺织、种植、养殖等多项技能,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并加入了工会,各族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我们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我们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