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抹黑新疆人权的行径虚伪丑陋

2019年12月06日 05:2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副主席 吉尔拉·衣沙木丁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炮制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极尽污蔑之能事,百般抹黑新疆人权状况,诋毁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作为一名长期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我为这些美国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卑劣行径而震惊,更为他们干涉我国内政的粗暴行径而愤慨。

  ——依法打击恐怖主义、遏制宗教极端是侵犯人权还是保护人权?

  众所周知,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恐怖分子行凶目标不分民族、不分老幼,残杀无辜,丧心病狂。恐怖分子袭击手段极其残忍、泯灭人性,具有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本质,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长期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计,给新疆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害。无辜群众被害时我从没见过美国的这些政客关心新疆人权;现在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时,这些人倒关心起新疆人权,其目的、用心何在?

  新疆作为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我们严格遵循《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60/288)《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等文件精神和国际反恐公约;国家层面,我们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反恐法律体系;自治区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地方性法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经过有效治理,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1-10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中外游客用脚投票,打脸美国一些政客,彰显了新疆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取得的成效。

  ——抹黑教培中心是主持正义,还是颠倒黑白?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挽救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危害影响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新疆各级政府没有抛弃被宗教极端主义感染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而是让他们有机会接受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免费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教育培训中心,学员的人身自由、风俗习惯、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宗教信仰自由、看病就医等基本权利均得到充分保障。新疆各级政府还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方面,给予学员家庭、家人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的权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打消学员后顾之忧,增强学习动力。现在绝大部分结业学员已经顺利就业,或者凭借其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术自主创业,并享受各种就业优惠政策。在调研中,我与一些已经结业的学员聊天,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掌握了谋生的技能,重新回归社会,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是源头治理措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采取的反恐行动没有本质区别,与民族、宗教无关,其根本是为了更好保障人权。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一贯秉持开放、透明的态度。2019年以来,已有上千名包括美国在内的外交官、媒体、学者、宗教团体等各国人士赴新疆实地考察。包括沙特、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在内的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他们亲眼看到、感受到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然而,一些国家一边叫嚷着要允许联合国官员访问新疆,一边却对访问新疆的联合国官员极力施压和干扰,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暴露了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个别国家无视反恐与人权保障的相互促进作用,企图以所谓涉疆“法案”公然干涉我国内政,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准则。表面上似乎是维护维吾尔族人权,实际上是不想让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学法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剥夺这些人的生存权、发展权,甚至将维吾尔族与恐怖主义捆绑在一起,将维吾尔族置于中华民族大家庭之外,用心极为阴暗险恶。新疆好不好,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这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没有说三道四的权力,任何妄图用所谓的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今天大好局面的图谋都不会得逞,都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将维吾尔人权与宗教极端主义绑架在一起,居心何在?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根据宪法原则维护人民利益、尊重公民权利、保护人权的重要体现。根据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我区公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信仰哪一种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选择;在新疆,从没有公民因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的保护。各级政府深入推进清真寺“七进两有”、“九配备”,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证了新疆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对于上述这些,西方国家一些政客一直选择视而不见,居心何在?我曾经分管过民族和宗教工作,对宗教工作一直秉承“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从不简单地把少数犯罪分子同任何宗教、任何民族画等号。宗教极端主义打着伊斯兰教旗号,但完全违背宗教教义,并不是伊斯兰教。长期以来,他们把极端思想与宗教捆绑在一起,与广大信教群众捆绑在一起,大肆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邪说,把一些人变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甚至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鬼。现在,美国一些议员和政客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指手画脚,实质上是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唯恐新疆不乱,充分暴露了无耻自私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

  ——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是侵犯人权,还是保障人权?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秉持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理念,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这才是新疆各族群众最大的人权保障。新疆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际,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长期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惠民工程,实施南疆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已实现深度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2016-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40多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30多万人次;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和南疆地区15年免费教育;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反恐维稳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新疆民生改善、发展成果、文明进步、治理成效有目共睹、举世公认。“有色眼镜”“双重标准”说到底,就是想掩盖客观事实,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掩盖就是袒护和纵容,就是为恐怖主义站台、为极端主义背书,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必定不得人心,失道寡助,以失败告终。

  当今世界,地区性战争冲突和各种暴力活动不绝。与之相比,新疆的祥和安宁更显来之不易。人民的幸福就是最大的人权。个别国家不必处心积虑,枉费心机,中国人会管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珍视当前的幸福生活,也希望世界人民能切身感受到稳定、发展的新疆正经历的可喜变化。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人民一道,建设人类命运体,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