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包藏祸心、颠倒黑白

2019年12月06日 05:2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副主席 芒力克·斯依提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违反公理,玩弄双重标准,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作为一名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美国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丑恶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促进民族大团结、大交融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维吾尔族干部群众的利益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奋斗进取,谱写了旧貌变新颜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得到更大进步,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个连全世界都公认和无可辩驳的事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新疆各族人民,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特殊的政策支持,让我们由衷地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长期以来,在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鼓动、支持、指挥下,境内外“三股势力”持续在新疆煽动民族仇恨,传播极端思想,制造暴恐案件,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破坏了我们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阻碍了新疆各族人民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伟大事业的进程,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

  面对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依法采取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有效举措,极大扭转了新疆的维稳形势。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大幅度提升。

  就在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下,美国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其目的就是要破坏中国稳定,阻挠中国发展,用心十分险恶,暗藏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权。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与蔓延极易催生暴力恐怖行为,对人们享有的各项人权直接构成威胁。任何国家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任何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人权问题从来都是美国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工具。美国对自己国民的人权都保障不了,还对别国的人权说三道四。所谓关心人权,不过是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时一个伪善的借口。美国一再借涉疆问题对中国指手画脚,造谣污蔑,再次暴露其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

  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报告,赞赏中国为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努力。2019年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些同美国歪曲事实、无端指责中国的行为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美国应该尽早收起“维护人权”的假面具,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

  新疆事务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预。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重威胁,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这是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学习职业技能权利的最大保障,是挽救他们、帮助他们。境内外“三股势力”向我们的群众灌输宗教极端思想,让他们变成暴恐分子,我们共产党人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祛除极端思想,把他们培养成好人,难道错了吗?

  针对部分学员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受教育程度低,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差,接受现代知识、交流交往能力弱等问题,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为其提供学习条件;针对学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的问题,教培中心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培养学员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关键环节;针对部分学员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等问题,教培中心将学习职业技能作为提升学员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当地需求和就业条件,设置多种实用培训课程,对其中有愿望有条件的学员进行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熟练掌握1-2门职业技能;针对学员不同程度地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问题,教培中心将去极端化纳入教育培训全过程,分阶段学习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识,揭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危害。通过教育培训,学员们提升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普遍认识到作为国家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行事;初步掌握了就业技能;认清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摆脱了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和控制。由于有效采取了预防性反恐措施,近年来新疆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文明生活方式成为社会风尚,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自觉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为紧密。

  持续保持新疆社会全面稳定,是新疆最广泛的民意和最大人权。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于法有据、顺应民意。美国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颠倒黑白,完全不符合事实。美国任何搞乱新疆、阻碍中国发展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无论打着什么幌子、搞再多的法案都是枉费心机,都抹杀不了新疆人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否定不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的显著成效,改变不了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各族人民决不容许外部势力在新疆问题上为所欲为,新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可撼动,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的决心不可撼动。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清醒的认识、有坚定的决心、有实际的行动,美国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挑衅全体中国人民的图谋注定失败;任何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都是废纸一张,注定枉费心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