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是“治病救人”的地方

2019年12月06日 05:51   来源:天山网

  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 麦麦提 · 居玛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人民祈求安定,敌人渴望动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其目的就是要破坏我们现在安定祥和的局面,让新疆陷入动乱,侵害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曾经一段时间,喀什地区连续发生暴恐案(事)件,这些暴徒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严重毒害,一心想“杀人殉教进天堂”,伤害了许多无辜群众的生命,我的父亲居玛·塔依尔就是被这些受到宗教极端思想严重毒害的人杀害的。为了有效遏制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权,新疆依法设立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但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反复拿教培中心说事,以各种方式歪曲教培工作,我想说的是,教培中心不但应该办,而且早点办就好了。

  我曾多次前往教培中心参观,事实并不是像国外某些人所说的那样,教培中心更不是他们所说的“集中营”。在教培中心,我看到了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那里生活设施齐全,室内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宿舍有电视;有专门的医疗室,24小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有室内外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有图书阅览室,方便学员读书学习;有法律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有心理咨询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心学员心理健康。所有学员均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加全民健康体检。

  教培中心设置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员们增强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可以更好地融入现代文明生活。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学员们还根据各自意愿,学习了服装制作、食品加工、美容美发、汽车维修、地毯编织等技能,有的人还学习了多种技能。这是党和政府在帮扶挽救他们。对此,我坚决拥护,坚决支持教培中心对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以及轻微犯罪的人进行教育挽救帮扶,帮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作为宗教教职人员,我清楚地知道,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宗教极端主义打着宗教的旗号,但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通过参观教培中心,我了解到,在教培中心学习的人都是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给社会造成了一定危害,但是党和政府没有放弃他们。学员们在教培中心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什么是合法宗教活动、什么是非法宗教活动、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真正明白宗教极端主义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认清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

  在教培中心,我看到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文,学员们食用的是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通过培训,学员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通用语言也会说了,就业技能也掌握了。结业回家以后,可以用学到的技能谋生,让自己和家人都过上好日子。在这里,我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根本不是境外敌对势力所说的抓人、关人、害人的“集中营”,而是救人、治病、育人的学校。是党和政府通过教培工作,把学员拉回到了正常的生活。比如:我认识的家住古扎社区的艾克热木·吐尔逊被极端思想感染后,让在卫生院工作的妻子辞职回家,要求妻子穿戴蒙面罩袍,禁止她与外人来往;因为极端思想不允许“穆斯林”与“异教徒”来往,他就与相识10多年的生意伙伴断了联系。今年5月从教培中心结业后,艾克热木·吐尔逊的法治观念有了明显提升,以前连买卖合同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他,现在办什么事都讲法律、按程序,并同很久没有联系的生意伙伴取得联系,共同创业开办“玉能堂”玉器店,现在他月均收入6000元以上,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要正告那些别有用心污蔑教培中心的人,你们有什么资格对教培中心说三道四,教培工作好不好只有生活在新疆的我们知道。这几年来喀什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各族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任何敌对势力妄图破坏我们安定幸福生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