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昌吉市:清洁能源替代促矿区绿色发展

2019年12月06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成石麟报道)昌吉市认真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引导南部山区硫磺沟矿区各企业加大投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通过安装电采暖锅炉、封闭式储煤仓、防尘网等措施,不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实现矿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位于昌吉市硫磺沟镇的新疆宝平准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煤炭开采、煤炭及制品、矿产品和建材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今年9月,该企业投入1000万元,将原来的1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安装了1套电采暖锅炉,为企业3.6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提供清洁能源供暖。

  除了安装电采暖锅炉外,该企业还投入85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封闭式煤仓;建设了年处理180万吨的洗煤厂和除尘、喷淋、通风、照明、消防等设施;投入400万元,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通过不断完善环保设施,使厂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该公司安全环保科技术员马丹丹说:“封闭式煤仓减少了煤尘对大气的污染,电采暖锅炉减少了煤的消耗,这些先进设施设备减少了环境污染,为打造绿色矿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硫磺沟矿区总面积约491平方公里。矿区土层浅薄,植树条件极差,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昌吉市持续加大对硫磺沟矿区的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力推进矿区采坑回填等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7年以来,关停了15家产能30万吨以下的煤企,投入8000万元,新建了矿区道路;投入409.2万元,完成硫磺沟镇小型污水处理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矿区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