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坚决反对美国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06日 13:25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艾克拜尔 · 艾达尔

  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这部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数千年历史雄辩地证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反华势力,特别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抹杀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否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等客观事实,妄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独立”。恐怖势力与极端势力大肆歪曲、编造、篡改新疆历史,夸大民族间的文化差异,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鼓吹宗教极端,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痛。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和各族群众的强烈呼声,为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新疆本着对人民负责,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主观恶性不深,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自愿接受培训的人员;对因恐怖活动犯罪、极端主义犯罪被定罪处刑,刑满释放前经评估仍有社会危险性,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在刑满释放后进行安置教育的人员,向其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增强其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制意识,提升语言沟通能力和就业技能,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这一做法完全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精神,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理念。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学员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过程中人身自由得到依法保障,尊重学员的宗教信仰自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学员有通信自由,配备辅导员、医生和后勤服务管理人员等,保障学员正常学习生活;充分尊重学员各方面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有室内外体育文化活动场所,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新疆各级政府对教培学员家庭平等落实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学员亲属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随着教培工作的有效展开和推进,绝大多数学员已达到培训要求顺利结业。通过学习,学员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桎梏中解脱出来,逐渐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掌握了获取现代知识和信息的工具,学到了一定的实用技术,具备了就业能力,重新过上了安稳的日子。结业学员有的自愿进入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

  近年来,新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惠民工程。持续实施南疆3年(2018年至2020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已实现深度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有组织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30.5万人次;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南疆城乡一体学前3年免费教育;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各族群众无不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感谢全国各省区的无私援助。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作为一名在党长期教育培养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要坚定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充分发挥人大干部优势,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方面履职尽责,在推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奋勇前行,努力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