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冬游沙湾色彩斑斓美如画

2019年12月06日 16: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薛玲报道)沙湾是一个有美食美景的地方,是来了还想来的地方,是一个会上瘾的地方。正如达人“若有所思所”说:“到新疆必到沙湾,到沙湾必吃大盘鸡,吃完大盘鸡,再去泡温泉、看雪景。”

达人们在乌沙安集海大峡谷合影留念。(李馨摄)

  沙湾县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准噶尔盆地南缘,与石河子市、乌苏市等5个县市相邻,是享誉全国的大盘鸡美食故乡。旅游资源丰富,有冰川、雪岭、森林、峡谷、河流、温泉、山地、草原、沼泽、湖泊、沙漠等美景,一年四季都吸引着八方来客。

  11月27日至28日,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沙湾,领略和记录如画美景。

  沙湾温泉:泡温泉看雪景,仿若人在仙境

  沙湾温泉景区位于沙湾县西南约59公里处,居于金沟河河谷之中,三面环山,水质透明,出口处有气泡冒出,为高热硫化氢泉。温泉景区连接鹿角湾、东大塘景区,组成了新的联合景观。期间,密布着雪岭云杉,谷幽林深,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零下14℃,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休闲观光的胜地。

沙湾温泉景色优美(达人“lilith991桑桑”摄)

  11月27日,达人们从沙湾县出发,经过大约1小时车程,到达沙湾温泉旅游度假区,走访了温泉游客综合服务区、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康养区等景区,体验了冬季在外泡温泉看雪景的感受,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传播沙湾温泉的美景。

沙湾温泉小汤池 (达人“lilith991桑桑”摄)

  “太棒了,在这里泡温泉、看雪景,如同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大自然是如此鬼斧神工把这里创造的这么美,简直是人间仙境。”达人“谢徐疯子”对记者说。

  鹿角湾: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鹿角湾景区位于沙湾县城西南80公里的天山北坡的群山里,由大鹿角湾、小鹿角湾和雷达山庄三大景点构成,是一处集雪山景观和森林草原为一体的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鹿角湾冬季平均气温-14℃,夏季平均气温20℃,年降雨量600mm以上。鹿角湾一带曾是天山马鹿繁衍生息之地,成群的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在山涧、水边遗留下大量的鹿角壳,鹿角湾因此得名。

鹿角湾景区一景(达人“lilith991桑桑”摄)

  “鹿角湾,我来了!”达人们到达鹿角湾景区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挥舞着手臂,高声呼喊,喧嚣的人声震得松枝间的雪花簌簌下落。

鹿角湾雪岭云杉美如画(达人“lilith991桑桑”摄)

  “太美了,鹿角湾景区云杉雪林依靠着白雪皑皑的雪山,随着山脉的绵延起伏,景物组合的错落有致,非常富有层次感,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达人“路灯摄影”说。

  乌沙安集海大峡谷:一部“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乌沙安集海大峡谷又名红山大峡谷,位于沙湾县安集海镇以西的天山北麓地质断裂带,河水冲刷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以伞形向北张开,峡谷两侧是从上到下依次排开的河流阶地,河谷里辫状河流,蜿蜒流淌千转百回,切出万丈悬崖绝谷,形成了地貌史上少见的平原、险隘和强地深漳。

乌沙安集海大峡谷美景。(达人“路灯摄影”摄)

  11月28日中午,达人们来到了安集海大峡谷,一边走、一边拍 ,照相机一刻都不愿意停下,他们被眼前的冲击扇、错综复杂的沟壑等壮观的景象所震撼。达人“路灯摄影”拿出无人机拍摄大峡谷的不同侧面,全面展现大峡谷的地貌。

  乌沙安集海大峡谷山石多为红色,从谷底到顶部分布着从寒武纪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层,层次清晰,色调各异,并且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岩石的色彩在阳光的照射下,时而是深蓝色、时而是棕色、时而又是赤色,变幻无穷,彰显出大自然的斑斓诡秘。

乌沙安集海大峡谷山坡上布满多条河流,景色壮观。(达人“路灯摄影”摄)

  达人“路灯摄影”说:“安集海大峡谷的美景真是太绝妙了,这里是绘画写生、艺术摄影、地理实习的最好去处,它将成为网红打卡最爆的景点。”

  近年来,沙湾县围绕沙湾大盘鸡美食和天山温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实施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山美、水美、人美、沙美、果美、丝路美的旅游产品,为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