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充当暴恐分裂势力的后台和推手

2019年12月06日 14:31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 买买提明·卡德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美国国内法的形式,对我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该“法案”无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感到无比愤慨!

  一段时期,境内外“东突”势力在新疆等地策划、组织、实施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共制造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牺牲,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危害我国的安全与稳定,危害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现实威胁,我们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新疆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推进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修改完善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明确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严禁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全面尊重公民的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确保在依法打击和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团结、教育、争取、挽救大多数。对受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增强其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制意识,提升语言沟通能力和就业技能,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这一做法完全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精神,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理念。

  新疆的教培中心,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依法设立的以“三学一去”(学法律、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去极端化)为目的的学校。我们政府财政掏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在充分尊重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教培中心学员绝大多数已经结业,并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不少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指责我们剥夺了教培学员的人身自由,侵犯了他们的人权。难道你们不清楚,教培中心的学员,都是一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和教唆的人,放任自流的结果是让他们走上暴恐犯罪的不归路,为此可能会付出生命代价,那叫保障人权吗?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使更多的人免遭暴恐伤害。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我们坚持打击和预防相结合,实施去极端化措施。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对《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决议和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响应和落实。自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高层、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一些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境外媒体、宗教团体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批团组、1000多人赴疆参访。通过实地参观访问,许多人理解了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他们纷纷表示,新疆的暴恐活动惨无人道、令人愤慨,教培工作挽救了那些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控制的学员,新疆的教培工作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

  中国有句话叫“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谎言蒙骗不了世人,只会进一步暴露出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搞“双重标准”“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发表毫无根据、悖离真相的错误言论,对新疆教培中心污名化,企图否定新疆为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否定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决不答应、坚决反对。这些人的言行,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让世人再一次看清了其“双重标准”和虚伪嘴脸。我们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我们强烈要求这些人摘掉有色眼镜,收起虚伪面孔,不要再充当“东突”暴恐分裂势力的后台和推手,立即停止利用谣言抹黑攻击新疆。

  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宗教关系。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