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所谓涉疆“法案”之下的霸权行径

2019年12月06日 14:32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艾尔肯·白克尔

  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是最大的人权。世界上任何有良知、正义感的个人和有责任感的政府,都应当坚决与践踏人生命权、生存权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作斗争,都应当充分理解、积极支持其他地区、国家和政府在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上所作的不懈努力。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政客和无良媒体,却对新疆打击、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措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美国国会众议院更是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颠倒黑白、歪曲捏造,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肆意污蔑、无端攻击。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以“人权”为幌子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新疆事务,折射出的是其一贯的虚伪面目、傲慢态度和凌驾于一切之上的霸权逻辑。对此,我们坚决反对。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有话要说。

  第一,新疆依法推进反恐怖、去极端化工作,是对人权最大的尊重、维护和保障,深得各族群众的拥护支持、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赞誉,不容你们抹黑。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东突”势力相互勾连,在新疆多地策划、组织、实施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的稳定发展、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为了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同仇敌忾与“三股势力”作斗争。我们高举法治旗帜,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坚决有力打击极少数暴力恐怖犯罪行为,严惩极少数暴恐组织骨干分子和恐怖活动犯罪人员,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同时,我们注重从源头治理,依法采取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最大限度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有效遏制了极端主义思想传播、恐怖主义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的等基本权利,社会大局团结、和谐、稳定,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热烈欢迎,更受到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赞誉。去年底以来,全球已经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人包括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访问了新疆,他们都亲眼目睹、积极评价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今年1至10月,来吐鲁番市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人数同比增长45.56%。这说明,去极端化和预防性反恐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使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在这里,我想告诉那些颠倒黑白、罔顾事实的美国政客们,新疆曾经一度是极端主义、暴力主义的受害者,我们对其有着切肤之痛和切齿之恨,各族党员干部、2500万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有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对我们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心血和努力,不容你们胡说八道、随意抹黑。

  第二,假借人权名义来干预指责阻挠他人在维护保障人权上所做的努力,是对人权这一神圣权利的漠视和侮辱。正如上面所讲,新疆曾饱受暴力恐怖、极端主义危害,宗教极端主义把宗教极端思想与宗教捆绑在一起,与广大新疆群众捆绑在一起,与社会生活捆绑在一起,他们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使一些人完全成为受其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甚至变成杀人不眨眼的魔鬼,继而诱导他们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西方个别政客们,你们知道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是怎么样的吗?见识过宗教极端氛围浓厚之下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吗?我们见识过、经历过,他们有的不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校上学,有的不与亲人来往、不孝敬老人、不抚养孩子,有的对社会、对身边的人充满仇视,包括我和我的家人,也一度受到歧视,我的爱人曾经在大街上受到辱骂,如果继续任由宗教极端思想肆无忌惮地搞下去,任由暴力恐怖蔓延,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谁来保障?我们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吗?

  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新疆依法设立以“三学一去”(学法律、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去极端化)为目的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我们政府财政掏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在充分尊重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学员绝大多数已经结业,并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如果对那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和教唆的人放任自流,他们将会走上暴恐犯罪的不归路,不但会让自己付出生命代价,更将践踏更多其他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健康权。难道不是吗?西方个别政客们,你们所谓“维护人权”的行径,实质上是对人权这一基本权利的侮辱,是对那些新疆受极端宗教思想荼毒的群众、其他人民群众基本人权的极端漠视和最大践踏。

  第三,新疆事务你们说了不算,请停止你们的霸权主义行径。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国际社会、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寻求解决之策。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人员进行帮扶教育的学校,正如英国为涉暴恐犯罪人员设立DDP项目,法国在全国各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美国也推行“社区矫正”措施,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为涉嫌暴恐犯罪分子专门设立的强制性项目。按照你们西方一些带着“有色眼镜”、在中国事务上一贯搞“双重标准”的政客们的观点,请问你们的这类机构属于什么性质?你们的“选择性失明”症该治一治了。

  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的稳定安宁的现实说了算。近年来,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新疆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紧,宗教关系更加和睦和顺。新疆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认同;我们认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新疆现在大好局面的根本,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西方个别国家、政客,请停止你们的霸权主义行径吧,你们充当“世界警察”的这一套该变一变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