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批驳美国颠倒黑白的涉疆“法案” 坚定维护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

2019年12月06日 14:32   来源:天山网

  新疆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吾拉音·克里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听到此消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我坚定坚决地反对美国所谓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肆意践踏干涉中国内政。新疆当前处于两个“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境内外“三股势力”对农村的渗透,与我们争夺人心、争夺阵地、争夺未来的斗争异常激烈,农村和谐稳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农村是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重要领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面前,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抵御反华势力的渗透,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和实施的。新疆教培中心的设立和实施,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事实证明,有关举措是有效的,新疆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国会不但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这是在反恐问题上典型的“双重标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暴露无遗。

  新疆立足疆内实际,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另一受害者和牺牲品。

  当前,新疆反恐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虽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其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依然突出,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特别是在南疆四地州,过去受恐怖主义危害较大,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干扰严重,部分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较弱,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贫乏,职业技能不强,就业困难,容易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教唆和胁迫,南疆地区清除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遗毒影响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各族人民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在相互合作中共同发展。放眼世界,哪个国家安定和睦,那里的人民就安居乐业;哪个国家分裂动荡,那里的人民就遭殃受难;哪个地区恐怖极端蔓延,那里的人民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我们要始终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得益于新疆来之不易的稳定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公民,要牢固树立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们要紧密团结起来,深刻揭批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企图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妄图将维吾尔族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妄图将新疆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险恶用心,认清事实、正本清源,正确认识维吾尔族等新疆各族人民的历史。

  我在南疆岳普湖县先后两次驻村,近3年的时间,每周一利用“三结合”宣讲、讲座和入户走访,大力宣讲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危害性、“三股势力”的狼子野心、“三个白皮书”内容,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拥护和认可。我村经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回来的学员,不但有了一门技能特长,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彻底改变,积极向上,尊老爱幼,积极从事生产劳动。三年的驻村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村民在党的政策关怀下,生活一天天在变好,幸福感不断增强。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承诺:坚决拥护中央、自治区党委在当前维稳形势下的决策部署,坚定地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本人将以“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强化勇于担当的信念,始终牢记“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实际行动,时刻准备着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政治坚定、旗帜鲜明、不辱使命、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坚决同“三股势力”“两面派”“两面人”作斗争,把自治区党委关于当前反恐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民族团结意识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根植于心,形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新疆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