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美国罔顾事实依据 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为

2019年12月06日 17:4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阿力木江·牙生

  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依据,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意在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属于严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家关系准则。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多年来的可喜发展变化。经济上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了200倍;人均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增长37.7倍;2014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了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6.1%,社会面貌大变样。18.9万公里的公路铺建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迈开新疆“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一座座工厂车间坐落在城市周围,源源不断地提升着新疆的内生发展动力;一套套安居富民房替代了泥土木屋,成为新疆乡村的美丽风景线。如今,新疆乡村的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新疆农民老有所依,享受全民体检,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新疆人民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和谐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勤劳的新疆人民正在与全国人民一道,致力脱贫致富,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但是,美国总有一小撮人不喜欢中国,特别是新疆的和谐稳定,用所谓的“人权”事件无故制造事端。对此,我予以强烈谴责。

  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历史上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从维吾尔族民族史上看,维吾尔族先民的主体是隋唐时期的回纥人,为反抗突厥的压迫和奴役,联合仆固、同罗等部落组成了回纥部落联盟。后受唐朝册封,自请改为“回鹘”,建立回鹘汗国。随着回鹘汗国被攻破,除一部分迁入内地同汉人融合外,另外三支回鹘人相继融合了吐鲁番盆地的汉人、塔里木盆地的焉耆人、龟兹人、于阗人、疏勒人等,构成近代维吾尔族的主体,在元代汉语中被称为畏兀儿。元明时期,蒙古人尤其是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基本和畏兀儿融为一体。维吾尔族先民受突厥人奴役,两者是被奴役和奴役的关系,维吾尔人不是突厥人的后裔。

  “三股势力”是新疆稳定和谐的最大敌人。“伊斯兰”阿拉伯语的意思即“顺从,和平”。《古兰经》第十章27节也指出:“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这些人是火狱的居民,必将永居其中。”但别有用心的“三股势力”披着宗教外衣、带着伪宗教的面具,打着“民族”的旗号,歪曲宗教教义,极力鼓吹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对“异教”和“异教徒”的仇恨和仇视,破坏了新疆各宗教和睦相处和民族团结,破坏了伊斯兰教内部的和谐,损害了穆斯林群众的根本利益。宗教极端主义违背和歪曲伊斯兰教教义,以“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蒙骗穆斯林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煽动他们参加暴力恐怖活动,实则是将不明真相的维吾尔族同胞推进火坑、推下悬崖,可谓用心险恶,丧心病狂。

  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教培工作,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中国政府采取“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的积极干预措施,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从源头治理,本着宽严相济的政策,通过帮教感化挽救,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解除宗教极端主义对他们的桎梏,使其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在根本上筑牢抵御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防线,并初现成效。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祥和。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2018年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参访新疆,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美国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完全罔顾中国抵制“三股势力”渗透的努力作为,蓄意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看清美国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美国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总之,中国政府保障了中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并坚持从国情出发,持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建立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备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持续推动了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不断接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尊重和认可。我必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稳定局面,充分发挥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优势,与全疆各族人民一道,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推进新疆的发展与进步,为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