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2019年12月06日 17:04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  帕尔哈提 · 伊布拉音

  我是生长在新疆吐鲁番的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亲眼目睹了前些年家乡发生的系列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极端主义思想蔓延,有的年轻人遭到洗脑,甚至被暴恐组织操控。曾有一段时间,不仅新疆暴恐事件频出,少数暴恐分子还流窜到内地,在北京金水桥和昆明火车站等处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依法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了社会稳定,家乡局势出现转折性变化,治安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暴恐势力的嚣张气焰被打掉了,各族群众受到的暴恐威胁基本消除,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我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该“法案”无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这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势力抹黑当下的新疆治理,往轻了说,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往重了说,他们是在恶意找新疆的茬,其目的就是想通过外部施压,破坏新疆社会对当前治理的意识形态认知,恐吓新疆干部群众,让新疆治理无法根据实际情况推进下去。

  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我作为一名生长在新疆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新疆局势的转折性变化,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有力、中国法治强大之功。

  中国是法治国家,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和极端主义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安全不受侵害。通过地方立法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其中包括依法打击暴恐犯罪和极端主义。近年来,以宪法和相关法律为依据,结合新疆实际,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规,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进行依法打击,明确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更不是宗教问题,严禁将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全面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确保在依法打击和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团结、教育和争取、挽救大多数。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有现实危险性,尚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能够认罪悔罪,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员,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其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此增强他们在掌握国家法律知识、语言沟通以及就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相关举措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美方抹黑当下的新疆治理,根本就没有想过一个理想的新疆该是什么样,他们只是对中国指手画脚地说,这不行,那不行。因为他们根本用不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负责,他们唯一感兴趣的是对新疆治理搅局,他们自始至终在哗众取宠。美方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歪曲污蔑,无非是拿“宗教”“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我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实践证明,新疆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我要用生命捍卫来之不易的安定幸福生活,坚定一个信念就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