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扰破坏新疆大好形势

2019年12月07日 03:30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巨艾提·伊明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无视新疆稳定发展、团结和谐的实际,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再一次暴露出美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霸权主义的丑陋嘴脸,让我们再次看清了其赤裸裸地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和“以疆制华”的阴险图谋。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暴恐袭击事件频发,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众所周知,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面对恐怖主义暴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正义,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努力铲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有效遏制了极端主义的渗透干扰,取得了反恐怖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事实胜于雄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生活幸福视为最大的人权,以攻城拔寨的韧劲和勇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工作。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2018年底的6.1%。持续推进全区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同各族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把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积极推进健康扶贫;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今年以来已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2.08万人次,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大力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宗教活动场所基础条件显著改善,深得信教群众、宗教界人士的欢迎和称赞。

  事实胜于雄辩。在推进反恐怖斗争中,自治区党委立足实际,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的人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方面,强化了学员法治敬畏,祛除了学员极端思想;另一方面,学员学到了技能,提高了就业能力。比如:从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的图尔逊阿依因为技术过硬,如今已经成为一家服装公司的质量管理专员。像她一样的鲜活生动实例不胜枚举。2019年以来,已有上千名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内的外交官、媒体、学者等各界人士来新疆参访,实地考察教培中心。他们普遍表示实际情况与某些西方团体和媒体的描述完全不一样。2019年7月26日,50个国家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指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举措有效预防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保障了基本人权。在这些国家中,近30个国家是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人权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自有公论。实践证明: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符合新疆反恐怖实际,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效之举,是对人权最好的保护。

  实质上,美国所谓的“人权”,不过是其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工具,不过是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一个伪善的借口。美国所谓的涉疆“法案”,完全是别有用心地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妄图把新疆各族人民推向灾难的阴谋诡计,目的就是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用心十分险恶、图谋十分明显。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障。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我是新疆各项事业和稳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想说,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对此,新疆各族人民是倍加珍惜、用生命来守护的。同时,我们绝不会因此而放松警惕,我们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新疆各族人民决不允许也决不答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和破坏。“三股势力”带来的沉痛伤害和教训,已经让维吾尔族同胞认识到,再也不能稀里糊涂地上“三股势力”的当了,一定会爱护、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和谐局面,不会给任何破坏稳定的人以可乘之机。我要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将民族团结贯穿于日常工作,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广泛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孤立“三股势力”。

  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团结和谐、安居乐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给那些“造谣者”“抹黑者”最有力的回击。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