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美国图谋不会得逞

2019年12月07日 04:27   来源:天山网

  克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古丽夏提·西尔艾力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维吾尔族人,我亲眼见证了“三股势力”“两面人”篡改新疆历史、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暴恐事件、残害无辜群众、扰乱社会稳定、破坏祖国统一所带来的极大危害,亲身经历了新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由乱到治的艰苦历程,切身体会到了新疆在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新疆的人权问题我们新疆人最有发言权,我对美国无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行为、抹黑中国形象的丑恶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一、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

  长期以来,新疆的“三股势力”夸大民族间的文化差异,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鼓吹宗教极端,制造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破坏了新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阻碍了新疆的改革发展进步,新疆各族群众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把新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给予特殊重视,进行顶层设计。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

  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二、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反恐、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最大限度地保障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

  谈人权首先要讲的就是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曾经一段时间,新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严重破坏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一桩桩,一件件,充满血腥、令人发指。这些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无论任何时候,只要“三股势力”这个毒源不铲除,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活动就不会停止,更不会自然消失,总是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表现出来,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就无法实现。

  面对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果断采取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措施,始终保持对恐怖势力的威慑态势,依法开展教培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另一方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惠民工程。2016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30.5万人次;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南疆城乡一体学前3年免费教育;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当前,新疆地区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新疆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生活、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谐,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今天的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经过三年有效的社会治理,新疆出现了空前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2019年,新疆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充分证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是最大限度地保障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事实胜于雄辩,只有美方这些存有恶意与偏见的人才会对如此强大的事实视而不见。

  三、认清美西方等反华势力的丑恶嘴脸,对干涉中国内政的丑恶行径强烈谴责,对涉疆不实言论坚决回击

  2018年6月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个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家反过来干涉他国内政,大谈人权,显得十分滑稽可笑,因为世人皆知美国漠视人权的斑斑劣迹。例如,美国国内至今还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为了个别利益集团的利益,无视本国的校园枪击案致使每年数千人伤亡;标榜以自由民主价值主导外交路线,实则都是为了小集团的利益而选择性忽略真正的人权正义;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不顾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肆意出兵攻打伊拉克,导致当地生灵涂炭,至今还未完全恢复。

  美方还发布了臭名昭著的“禁穆令”,推动修建了美墨边境墙,种种行径都折射出了美国对少数族裔的真实态度,他们怎么可能真正关心远在中国新疆的穆斯林群众的权利。美国一些政客自以为是“救世主”,假装“同情全世界”,实则采用双重标准、戴着“有色眼镜”、利用扭曲视角看世界。他们罔顾事实、指鹿为马,蓄意制造假消息,颠倒是非黑白,污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取得的巨大成就,给新疆治理恶意贴上“压制穆斯林权利”的标签;他们假借所谓维吾尔人权问题,炮制所谓“维吾尔人权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美方在所谓涉疆问题上逐渐提升调门,与其“以疆制华”加强施压的国家战略是高度一致的。美方不愿看到新疆社会稳定,不愿看到新疆繁荣与发展,这充分暴露出了所谓涉疆“法案”的虚伪性和极端自利性,暴露出了遏制中国发展甚至怂恿、煽动妄图分裂中国、制造混乱的丑恶嘴脸及险恶用心。

  对此,作为新疆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果断站出来严正告知美方,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新疆是中国的新疆,企图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