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中心是助推梦想成真的好学校

2019年12月07日 04:45   来源: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集中营”等谎言为借口,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大肆干涉中国内政,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这种颠倒黑白、造谣抹黑的行径令人气愤,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无不义愤填膺,坚决反对。我是一名在新疆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的知识体系是在国内外知名学府接受系统教育,并长期从事新疆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我的良知、责任与义务,让我必须告诉大家真相。

  2019年10月,我赴喀什、和田等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在喀什古城,我遇见了一位名叫夏木西卡里的年轻姑娘,她在一个家庭旅游园当翻译并从事舞蹈表演工作。夏木西卡里告诉我:“我是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今年23岁。在教培中心,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这方便了我与内地游客交流;学会了美容美发技术,让我离自己开一家美容美发店的梦想更近了。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了色彩,更加幸福的生活正等待我去努力奋斗。”这位年轻活泼的姑娘的话让我很激动,她脸上洋溢的光彩与眼前多彩的喀什古城融合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参观喀什市教培中心时,我发现学员很少,几名在操场上打篮球的年轻人告诉我,大部分学员已经结业,重新融入社会了。一位叫阿布都热合曼的学员告诉我:“这里就像一所大学,我们可以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技能。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不论城市还是农村,要装修房子的人多,所以我选了学习建筑装饰专业,结业后一定能很快找到工作。”教培中心的学员们对教培中心的认可、支持是真真切切的。短时间内,一些受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通过在这里学习培训,转变成了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的现代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这就是教培中心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巴仕前敦村,我见到一名叫阿布都克玉木的结业学员,他正在自己开办的服装厂中忙碌着。阿布都克玉木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在乡扶贫办帮助下,开了一家名为“爱美服装厂”的小型服装厂,雇了12个村民。他说:“在教培中心,我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还掌握了服装制作技术。以前我除了种地什么都不会,在教培中心我找回了梦想,找回了信心。目前我的厂子有12个人,都是附近村的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在那里他们学会了缝纫技术,我们做的衣服很受欢迎,和田市、喀什市的很多服装店都订了我们的产品。”12个工人背后是12个家庭,这12个人的转变,带来的是12个家庭的焕然一新,也点燃了这个村庄的希望,将带动更多的农民走向美好未来。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我的调研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这些结业学员的快乐与梦想,试问,全世界哪里有像教培中心这样的让梦想照进现实的“集中营”呢?

  在我看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努力下,维吾尔族已经突破了从前的封闭状态,迈上了现代化的广阔道路。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一个民族的希望,能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心为各族人民谋幸福的深沉情怀。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教培中心屡遭西方舆论的攻击抹黑,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教培中心没有被压垮,反而赢得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赞誉。这说明一个道理,只要以人民为福祉,只要能为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提供有效方案,我们就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与支持。美国攻击抹黑教培中心,那是他们见不得新疆人民好,他们出台的所谓涉疆“法案”,我们不需要,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搞这个“法案”,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