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疆18次,苏州女子示爱新疆:岁月静好,新疆安澜

2019年12月07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图片均由钱怡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新疆各族人民决不答应!这是一句斩钉截铁的话语!为了新疆的和平稳定,有多少人在付出努力啊!我是个苏州女子,虽然我离新疆3600公里,但我和每一个生活在新疆、去过新疆、热爱新疆的人一样,想要大声告诉全世界:中国的新疆,岁月静好,山河安澜。”12月6日,结束了新疆第18次旅行的江苏女子钱怡在朋友圈写下这些话。

  当日,记者联系到刚刚结束11天的新疆之旅回到江苏的钱怡,她正在为下一次旅行做准备。“12月21日至28日,我要去新疆阿勒泰地区,完成自己的第19次新疆之旅。”她说。

  钱怡(@若有所思CS)拥有新浪微博知名旅游博主、云微签约星达人、头条文章作者、环球旅行家等多个身份。从2013年第一次踏上新疆的旅途以来,她感慨满满。

  “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去新疆旅行两三次,至今已经是第18次。看过新疆一年四季的风景,走遍南疆和北疆,越来越爱这片土地。除了美景美食,更喜欢的是这里的人。”钱怡说,18次的旅行体验让她忍不住有感而发。

  回忆起第一次踏上新疆,钱怡至今难忘。“来新疆前,对新疆的认知是从书上来的。比如王蒙的《这边风景》、李娟的《我的阿勒泰》,每次看这些书,脑海里就会出现很多画面,我就想着一定要去新疆。”钱怡说。

  2013年6月,钱怡开启了人生的首次新疆行,和大部分第一次到新疆的朋友一样,她选了北疆最经典线路——九月金秋喀纳斯线路。“我们从白哈巴到喀纳斯徒步,路旁是金黄色的树林,偶尔能看到牧民的木屋和羊圈,草原、雪山、云杉,一望无际的蓝天,美到窒息。”

  此行之后,钱怡便深深恋上了新疆,在她翻阅照片时,那里的每一处风景,都会在心底荡起涟漪。很快,钱怡又筹备第二次新疆之旅,这次的目的地是伊犁。“在网上,我看到了一张拍摄伊犁薰衣草的照片,蓝天下,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

  钱怡来新疆的频率越来越高,塔什库尔干、布尔津、禾木、喀拉峻、鄯善、北屯、库尔勒、特克斯、巴音布鲁克……都成为她旅行计划表上的一站。

  2017年,钱怡来了新疆四次。“3月去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看杏花,4月去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吐尔根乡看杏花,7月组织了亲子团去伊犁的草原上撒欢,12月底,我们又一起去喀纳斯看雪。”钱怡说,新疆每个季节的“味道”都不一样。

  钱怡对新疆的痴迷不仅仅在于新疆的美景,更在于这片土地上的和谐稳定和人们发自心底的幸福。

  “2015年10月10日,我在帕米尔高原参加了一场当地人的婚礼,认识了一个叫古丽子巴的小姑娘,她热情地拉着我的手到她家做客,还介绍她的家人给我,吃了当地的美食油果子、奶酪等,我很羡慕那种家庭氛围:父亲会和放学回家的孩子们用亲吻礼来表达爱意。2017年,我再次去了那里,又见到了古丽子巴,她长高了,头发剪短了,但还是那么可爱。”钱怡说。旅途中的回忆还有很多,在巴扎和当地百姓一起载歌载舞;和新疆好友一起赶早爬上红山,和大爷大妈们一起晨练;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族的一场婚礼,整个村庄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这样充满幸福感的旅行,让她爱上新疆这片土地。

  “这些年,新疆的旅游业走向成熟,景区各种服务日趋完善,也有了很多好的酒店、民宿、特色街区。很多朋友曾经问我:新疆安全吗?我总回一句:没有比新疆更安全的地方了。记得在塔什库尔干的青旅,房门没有钥匙。青旅义工说,‘我们这不用锁门。’”钱怡说,因为了解这片辽阔美丽的土地,所以她愿为新疆代言,也愿意通过自己的文字和镜头,传递这些美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