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昌吉市:以“四小服务”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见实效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2019年12月07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朱丽君 陈徽报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市聚焦主题主线,围绕抓好“8+2”专项整治、办好“1+3+3”实事,积极开展以记好小台账、为群众提供小方便、办好小事情、化解小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四小服务”活动,用“小服务”托起了服务群众的“大民生”,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11月27日,昌吉市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干部董斌生来到昌吉市中山路街道苗圃村村民马丽萍家中,询问结对亲戚马丽萍身体情况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马丽萍患有高血压、哮喘、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董斌生把马丽萍家的大小事情都记在“连心台账”上。马丽萍告诉记者:“董斌生比我亲兄弟还亲,对我家的情况非常了解。家里遇到困难,他都来帮我。我哮喘病复发,他带我去医院并照顾我。他爱人也经常来我家帮我做饭、收拾房子,我们已经成为一家人了。”

  在主题教育中,昌吉市不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深入开展“走亲连心”等活动,记好“连心台账”,做到居民大事小情都了解,难事喜事都掌握;记好“民情日记”,收集、整理农户和居民困难诉求;记好“问题台账”,一户一卡、一户一账。截至目前,昌吉市共计建立“连心台账”10万余册、“民情日记”7600余本。

  11月25日,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办事处宁合社区干部带着“为民服务先锋行动、暖心筑巢送爱心”连心卡,来到社区居民刘风云家里。上了年纪、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的刘风云和老伴收到连心卡,心里倍感温暖。

  主题教育中,昌吉市结合实际创办了独具特色的便民连心卡,为群众提供小方便。一张卡片详细地记录着社区地址、办公电话、QQ群、微信公众号,以及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物业、供暖、水电等服务电话。截至目前,昌吉市70个社区共发放连心卡5万余张,搭建各类服务平台125个。

  在办好小事上,昌吉市在各街道、社区设立便民服务大厅,选拔多名业务能力强、熟悉各项工作流程的后备干部作为“全岗通”,全天候开展“一站式”惠民服务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解决小问题上,昌吉市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把“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将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还有水电暖等问题纳入整治的台账中,明确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定期对阶段性完成情况进行验收,以群众评价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昌吉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马占亮介绍,昌吉市在每个街道下派4名城市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干部,从环保、住建、卫健、教育等部门选派1—3名干部作为专员包点联系街道,形成了街道、部门同心协力解决居民群众诉求的新途径,大力实施“线上派单发现问题,线下接单为民解忧”的服务机制,确保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目前共派单1002个,办结974件。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