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天鹅守护者

2019年12月07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游客在伊宁县萨木于孜镇撒拉村伊犁河湿地观赏天鹅(12月1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甄世新摄影报道)“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5月都会有数量不等的疣鼻天鹅来我们村越冬。”12月1日,伊宁县萨木于孜镇撒拉村村民马顺国说。

  “2015年的冬天,我家门前的湿地上来了两只天鹅。看到天鹅飞来飞去却找不着吃的,我就将自家的玉米撒到冰面上给它们吃,通过几天的相互熟悉,两只天鹅竟然留了下来。这几年,天鹅越来越多,今年达到了70只。”马顺国高兴地说。

  随着天鹅数量的增加,从今年11月开始,伊宁县萨木于孜镇撒拉村每月给马顺国补助1000元用来购买饲料喂养天鹅。

  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通过恢复湿地植被,有效保护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湿地保护区野生鸟类逐渐增多,随处可见各种鸟类栖息嬉戏的场景。

  目前,伊宁县英塔木镇天鹅泉湿地公园、萨木于孜镇撒拉村和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芳草湖等地,成为游客观赏天鹅打卡地。

闲暇之余,马顺国都会上网查阅有关天鹅的知识(12月1日摄)。

天鹅在伊宁县萨木于孜镇撒拉村伊犁河湿地水域中嬉戏(12月1日摄)。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