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党的治疆方略不动摇

2019年12月07日 16:0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阿克拜尔·艾克拉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情况,歪曲抹黑我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我国治疆政策,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作为一名维吾尔族中国公民,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新疆是我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宗教极端势力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宗教极端主义,肆意歪曲宗教教义教规,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鼓吹所谓“圣战殉教进天堂”,残害所谓“异教徒”“叛教者”,致使正常宗教活动遭到严重破坏,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受到排斥、迫害,甚至被杀害。在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和控制下,许多人参与或者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

  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就接受培训的学员来讲,他们的法治意识得到了提高,普遍认识到作为国家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得到提高,许多学员以前不具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结业时初步实现了能听懂、能交流、能阅读、能书写;通过学习职业技能知识,大多数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能,就业能力得到提高。我的结亲对象、教培中心结业人员图尔逊托合提·则亚麦提说:“我以前是文盲、法盲,辨别是非的能力弱,曾经听过非法讲经,不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现在通过培训,明白了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较培训前有了很大提高,没有文化是多么可怕呀……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做遵纪守法的人,好好培养两个孩子,争取让他们都考上大学。我的女儿,今年考上了中专,儿子正在上高二。他们在就学、招录方面没有受到任何歧视。”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事实证明,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美国通过这一”法案“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否定和抹杀,是在搞”双重标准“,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人,能切实感受到党中央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在新疆,各族人民不论人口多少、宗教信仰差异,都在政治上一律平等,依法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各族人民群众能够有效表达诉求、能够依法享有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权利。新疆各级人民政府一直都将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把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工作与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全面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确保在依法打击和惩治极少数人的同时,团结教育和争取、挽救大多数。那些参与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受到严惩的暴徒不能代表维吾尔族人民,我要呼吁全体有良知的维吾尔族群众,挺身而出,对美国的霸权说不,坚决支持党中央治疆方略,持续深化反恐严打斗争,持续加强对受到极端思想侵害的群众进行帮助教育。

  实践证明,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是非常英明和完全正确的,完全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新疆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要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对美国一些人的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及做法,新疆各族人民是绝不能答应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