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立场 反对美干涉中国内政

2019年12月07日 16:04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厅级干部阿不都·克力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国蓄意抹黑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让我们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

  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当前,新疆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天山南北正在发生着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呈现出经济大跨越、民生大改善、城乡大变样、民族大团结的全新气象。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过去一段时间,“三股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大肆篡改宗教教义,编造异端邪说,通过各种方式,从意识形态、经济制度、法律规范、文化艺术、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方面进行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对信教群众进行全方位的腐蚀、煽动和蛊惑,甚至把黑手伸向校园,想方设法利用宗教极端思想毒害、腐蚀青少年,成为宗教和谐的最大威胁,宗教极端势力打着宗教旗号,在信仰上极端化、行为上狂热化,它已不再是宗教本身,而是宗教异化,从近些年所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看,暴恐分子杀害无辜群众,制造社会恐怖氛围和民族分裂,破坏新疆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破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宗教极端势力已经成为新疆社会稳定最现实、最直接的危害,必须严厉打击。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原则。针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对一切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为紧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依法去极端化的同时,新疆也加大对合法宗教活动的保护力度,相继出台或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宗教事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这些地方性法规明确了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合法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的界限,为各族群众进行合法宗教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

  实践证明,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时,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是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措施,是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正义之举。新疆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