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同美国的粗暴干涉和霸权逻辑斗争到底

2019年12月07日 16:09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肉孜·沙力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和新疆人权状况进行肆意诬蔑、诋毁抹黑,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多大成果?新疆的稳定发展取得了多大成就?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谐、安居乐业是否得到保障?最有发言权的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但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对这些视而不见,无中生有,再次充分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再次充分暴露了美方打着“人权”旗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目的。

  长期以来,恐怖势力与极端势力大肆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鼓吹宗教极端,为在新疆实施分裂活动大造声势。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恐怖极端势力大肆实施破坏活动。这些破坏活动给中国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严重践踏人类基本尊严。

  针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依法对一切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在打击暴恐犯罪过程中,新疆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组织、策划、实施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罪行重大者,以及曾因实施暴力恐怖、宗教极端违法犯罪活动受到行政、刑事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罚又实施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犯罪活动的人员,依法从重处罚;对罪行较轻,危害不大,能认罪悔罪者,以及未成年人和受蒙蔽、被胁迫参加者,依法从轻处罚;对自首、立功者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改造和预防犯罪作用。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司法机关通过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诉讼等权利,体现程序公正和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

  特别是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根据《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和实施的。新疆教培中心的设立和实施,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通过培训学习,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

  目前,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这是对广大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大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和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我们要充分认清美国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坚决同一切对新疆稳定发展成就的肆意污蔑、诋毁抹黑行径斗争到底。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当前,新疆稳定的环境所带来的红利在哈密正在充分的释放,老百姓的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就业意愿更加强烈、就业渠道更加畅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稳定的环境带来大量的客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安康幸福的生活。各族人民从内心深处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中华民族大家庭。

  作为哈密市委分管统战工作的班子成员,作为在新疆出生、成长起来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决不愿意看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以疆制华”是美国的既定战略,不可能改变,更不可能放松,只会变本加厉。

  我们正告美国,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新疆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认同,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中国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我们奉劝美国,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涉中国新疆事务,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