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美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07日 16:0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阿合买提江·米那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一、“法案”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是不容篡改的历史,是不容否定的事实。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同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的“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达到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美国国会和反华政客给自己贴满“自由”“民主”“人权”等高尚道德标签,乐此不疲地大玩霸权黑手,明目张胆鼓动反中乱疆势力和暴恐分子,盘算着继续凌虐、荼毒新疆,以此收割政治私利。

  二、“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全然无视新疆人民安全利益福祉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定。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美国国会和境外反华势力与“三股势力”沆瀣一气,杜撰历史、歪曲事实,逆历史潮流而动,其结果必将被历史和人民所唾弃。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面对严峻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对受极端主义感染的极少数群体进行法律、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的阶段性培训,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侵害,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反恐维稳的红利持续释放,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今天的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对“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充满信心。美方所谓“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

  三、“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严重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

  新疆依法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正是为了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全和人权。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是在帮助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这是新疆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新疆的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然而美国对此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指手画脚,动辄指责他国侵犯人权,却对本国严重的人权问题视而不见,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助纣为虐、挑起争端,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否定和抹杀,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

  四、搞乱新疆不会得逞,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

  众所周知,美式“人权”“民主”给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带去战乱、动荡,造成大量平民死亡、难民潮涌的人间惨剧,甚至导致恐怖组织借机坐大。眼前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美国移民政策骤变在美墨边境造成的成千上万的难民被强制骨肉分离,给数万儿童幼小心灵造成严重损害。美方一再以霸道手段抵制、威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其人权状况的监督,甚至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自身的人权纪录如此劣迹斑斑,却摆出道貌岸然的模样,到处挥舞“人权”大棒,贼喊捉贼,造谣生事。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国际规则和秩序的破坏者,是全球人权民主事业的搅局者,是当今世界许多人道主义灾难的制造者。美方企图用同样的方法搞乱新疆,纯属枉费心机,打错了算盘。美方的拙劣表演,只会让世人进一步认清其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人心凝聚、众志成城,只会更加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凝聚力。强大的祖国不仅是新疆的底气所在,也是新疆的机遇所在,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