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敌忾 奋起怒斥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08日 02:34   来源:天山网

  博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尤力瓦斯·巴吐尔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不顾反对,执意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我国的偏见、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作为博州人大常委会的一名领导干部,我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属于新疆各族人民,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疆各民族与中华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培育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基本内涵的中华民族精神,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仅2014年以来就有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疆目前有28000多处宗教场所,其中包括24000余座清真寺,平均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新疆一小撮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与境内外“三股势力”勾结,在疆内制造了多起惨绝人寰的暴恐事件,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自治区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依法打击防范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有效路径,坚持一手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重点开展源头治理预防,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地帮助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摆脱了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了法律意识,掌握了生产和生活本领,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自从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全疆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暴恐活动、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事实证明,依法设立教培中心,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件频发、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更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同时也是伟大祖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这一做法,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期盼特别是新疆各族群众的强烈期盼,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完全符合世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

  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从以上实例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普遍给予的积极评价,是对我国在国际反恐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真实反馈和真实“点赞”。

  但恰在国际社会给予普遍积极评价和全疆形势好转,暴恐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时,美国一些政客视而不见“三股势力”对新疆制造的暴行,毫不关心暴恐威胁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不顾国际社会和新疆人民的强烈反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借新疆“问题”频频向我国发起挑衅,处心积虑制造燃点爆点,大搞“双重标准”,企图通过所谓的“人权政策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美国通过这一“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否定和抹杀,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美国蓄意抹黑我国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只会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只会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

  在此,我要强烈声讨,怒斥美国收回肮脏的黑手,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我们奉劝美国,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涉新疆事务,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在此,我强烈呼吁,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维吾尔族干部群众同仇敌忾,认清美国的丑恶嘴脸、认清美国的险恶用心,共同声讨、怒斥美西方的这一有悖新疆民意、有悖中国民意、有悖国际民意的错误举动,我们强烈敦促美西方个别政要和媒体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反恐、去极端化“双重标准”,停止在所谓“教培中心问题”上再做文章。我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自觉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抵制美国所谓“人权政策法案”,让美西方看到我们伟大祖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共荣,不是美西方所谓的“人权政策法案”所能离间的;让美西方看到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不是美西方所谓的“人权政策法案”所能够动摇的。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新疆的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良好局面将永续并存,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也注定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