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就是保障新疆各族人民人权

2019年12月08日 06:13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评论员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肆意污蔑和无端指责,大肆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这种在反恐问题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大搞双重标准的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这种虚伪的嘴脸、霸权的本质令人不齿,曾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知: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就是保障新疆各族人民人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极大危害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这是对人民群众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的最好保护,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和坚决拥护。

  我国是法治国家,在打击暴力恐怖活动过程中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称的“侵犯少数民族人权”问题,而是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将打击暴恐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严厉惩治极少数恐怖组织骨干分子和恐怖活动犯罪人员,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教,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然而,美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全然无视“三股势力”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本质,全然无视新疆各族群众的人权曾遭到恐怖主义的践踏,全然无视过去一个时期,在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残害下,新疆有多少幸福家庭破碎,有多少无辜群众流着血泪。美国一些政客反而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妄图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试问你们的良心何在?

  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新疆开展的去极端化和反恐维稳措施成效如何,新疆各族群众心里自有一本账。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就是保障新疆各族人民人权,任何人都无法抹杀新疆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好这一基本事实。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