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好不好,我们最清楚

2019年12月08日 05:58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市结业学员 木拉提 · 艾麦提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搞了一个所谓的涉疆“法案”,指责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集中营”,对此我很气愤。美方这是在胡说八道,教培中心根本不是什么“集中营”,而是给学员带来希望和幸福生活的学校。我在教培中心学习过,不能忍受美国人对教培中心的抹黑污蔑,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今年25岁,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去世了,妈妈一个人把我养大。刚上完小学,我因贪玩辍学。这些年我学过理发、学过汽修,卖过水果,还倒过二手车,一直都在努力赚钱,想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到2015年,我的生意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交际范围很广。就在那一年春天,做生意认识的几个“朋友”神神秘秘地给我发了一些宣扬暴恐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视频,有的视频教制作炸弹,有的讲“杀人殉教进天堂”,煽动通过暴力赶走“异教徒”,搞“独立”。因为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样的视频看得多了,我的思想慢慢改变。从那以后,不论买吃的、用的、穿的,我只到我认为不是“异教徒”的店里买,还劝生意伙伴不要和“异教徒”来往,不让妈妈收政府的扶贫物资。

  宗教极端主义说只要遵守所谓的“教规”进行“圣战”,就能进天堂。我当时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没心思打理生意。

  我的表现让妈妈感到担心,她害怕我走上邪路,哭着劝我到教培中心去学习,清除脑子里的宗教极端思想。2018年6月,我来到培训中心学习。

  到阿克苏市教培中心之前,我正在做二手车生意,有4辆车压在手里好几个月没卖出去,向教培中心反映这个情况后,教培中心帮我把车全部卖了出去,而且成交价还不低。

  在教培中心学习的那段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中心里绿树成荫,到处书声郎朗、欢歌笑语,我感受到的是文明和谐,看到的是井然有序。我们宿舍里各类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教室里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备,活动室内有各类活动健身器材,医疗室内备有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学员生病随时可以去医疗室就诊。

  我们在教培中心所有的吃的、用的、住宿、洗浴都免费,还领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去极端化教材,没让我们掏一分钱的学杂费和书本费。教培中心的老师对我们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帮助我们,教育引导我们认清自己所犯的错误。每逢学员过生日时,老师都会准备生日蛋糕,组织大家一起过生日,送给我们关心和温暖。我们每周都可以回家休息,如果家中有急事,随时可以请假去办理,还可以随时跟家人联系,我们的家人也可以到学校来看望我们。

  通过在教培中心学习培训,我深深认识到宗教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认识到祛除极端思想的重要性;清醒地认识到“杀人殉教进天堂”等都是谬论,是“三股势力”为了欺骗蒙蔽信教群众,进而把新疆从伟大祖国分裂出去编造的谬论谎言。

  我在班里学习很刻苦,也乐意帮助身边的同学,很快我就被选为班长。经过10个月的学习,2019年4月,我从教培中心结业。

  因为妈妈喜欢化妆品,我想创建一个化妆品品牌,以妈妈的名字命名,所以结业后,我应聘到一家化妆品公司工作,希望能积累这方面的经验。结业以后这一段时间,我家的喜事一个接一个,8月份我结婚了,秋天,我和表哥合开的理发店和化妆品店也开业了。妈妈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夸我,说勤奋、懂事的木拉提又回来了。

  我在教培中心的同学很多都有和我类似的经历,我们发自内心感恩党和政府把我们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所以,美国人污蔑抹黑教培中心,我们绝不答应。请美国人闭嘴,教培中心好不好,我们学员心里最清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