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2019年12月08日 15:18   来源:天山网

  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 米日姑·玉买尔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些无端指责我们觉得既可笑又可气。在这里,我想问蓬佩奥之流:你的国家、你生活的地方经常发生动乱、发生恐怖案件是你们想要的吗?你们对自身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到处插手干涉别国的事情,你们居心何在?我作为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干部,坚决不答应。你们打着“人权”旗号,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保护合法宗教活动,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又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禁止利用宗教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等违法犯罪行为。美国及西方一些政客热衷于满世界信口雌黄、制造事端。

  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做法既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和理念,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学校性质,依法设立的以学法律、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技能、去极端化为目的的学校。由政府出资,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提供专业课程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充分尊重风俗习惯,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设置了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等培训课程,对有条件的学员进行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较为熟练的掌握1—2门职业技能。通过多种途径为结业学员提供了工作岗位,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学员努尔曼姑丽 · 肉孜结业后,利用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的糕点加工技术,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蛋糕店,解决了6名贫困户就业。学员吾斯曼 · 如则说:“我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会了打馕技术,结业后,我在乡里开了一家馕店,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全家人都为我感到高兴。”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使更多的无辜群众免遭暴恐伤害。对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美国政客难道看不见、听不到?

  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新疆始终坚持各宗教一律平等,对所有宗教一视同仁,不偏袒某个宗教,也不歧视某个宗教。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无论什么人、哪个民族、信仰什么宗教,只要违法,就必须依法处理。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正处在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美国政客们罔顾事实、胡说八道,违背了人类公理和基本良知,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决不答应。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新疆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环境。新疆标本兼治,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70年来,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条件也随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01.7倍和99.6倍,基本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2011年,新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面的基本养老保险。从2016年起,每年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全民免费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然而,美国政客对本国造成的人权灾害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对外却将“人权大棒”当作维护霸权的工具,喜欢拿人权做文章,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抹黑污蔑,却从不反躬自省,美国究竟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了什么?你们打着“人权”旗号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企图制造混乱,你们的用心又是什么?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的内政。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挑拨离间我国民族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任何阻挡中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失败。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美国的图谋注定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