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历来尊重和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2019年12月08日 03:51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扎克·左尔东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歪曲捏造、无中生有,充斥着对我国政府治疆政策的偏见,抹杀新疆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我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干部,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这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绝不答应的。

  美国国会众议院违背良知、无中生有,编造所谓“剥夺了穆斯林的宗教自由”等无稽之谈,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以“人权”之名,行“祸乱”之实,他们的虚伪面目暴露无遗。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新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依法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

  长期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不断改善清真寺服务信教群众的条件,扎实推进“七进两有”(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进清真寺,主麻清真寺有净身设施、有水冲厕所)“九配备”(配备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电脑、电风扇或空调、消防设施、天然气、饮水设备、鞋套或鞋套机、储物柜),极大地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障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修缮宗教活动场所,为信教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各级政府拨专款对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园清真寺等进行修缮,有效保护文化遗产。

  支持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每年分期分批委派到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分院进行系统培训,提高综合素质,有计划地从在职教职人员中招收本科、大专、中专学历班学员,提升学历水平。政府免除了他们培训期间的学习、食宿、交通等全部费用,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发放误工补贴费。

  保障宗教界参政议政权利,培养选拔宗教教职人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政府将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免费为他们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免费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对任职的宗教教职人员按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费,符合条件的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畴。

  前些年,包括宗教极端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丧失了对正常生活和法律界限的理性辨识能力,参与或者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面对这一严峻复杂形势,新疆坚持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教育挽救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影响,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侵害。

  当前,喀什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我坚信,喀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