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守初心使命 唱响民族团结赞歌

——自治区各地州、高校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19年12月08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夏青 赵西娅 通讯员任红芳 郭城 安栎羽 尼卢帕尔 张旭辉 吾守尔 曹轶广报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州市、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办好“1+ 3+3”为民实事,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哪个地方山水美,景色惹人醉,最美丽的山水就在咱新疆……”11月24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传出欢快的歌声,村民和博湖县卫健委、医疗保障局的党员干部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欢聚一起,共话幸福生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博湖县不断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大宣讲活动为抓手,在民族团结创建“八进”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进景区”活动,打造了38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大力宣传博湖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家在生产和生活中互帮互助互爱,话题更多了、感情更深了、距离更近了。”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务工的博湖县博湖镇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村民巴台说。

  哈密市中心医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2019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科室和模范个人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哈密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玉芳说:“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将感动我们的身边人和身边事推荐出来、宣传出去,激发大家团结友爱、共同奋斗的干事创业激情。”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11月22日,国家民委官网公示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候选名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榜上有名。

  主题教育中,博州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微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丰富校园民族团结进步融情活动,在各族中小学生的心中播撒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我和同班同学轩轩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她的帮助下,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最近天冷了,轩轩的爷爷还经常接我们一起上下学,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约热姆说。

  拜城县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形式,组建3支宣讲队伍,在各县直单位、乡镇、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典型事例巡回宣讲,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教育中,各地州市、高校不断丰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实践的载体和内容,增进各族学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哈密市中心幼儿园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墨书香”读书节等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让各族儿童从小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各民族小朋友的心中。

  新疆大学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新生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主题班会等办学实践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民族团结文体活动,召开“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主题班会、举办民族团结讲座、“民族团结”知识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各族师生在实践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新疆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系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努尔古丽·吐尔荪说:“我刚入学时,学习上遇到很多困难,我的结对老师给了我很多关爱与帮助,让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

  心近了、情深了、劲足了。新疆艺术学院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深学细研实改,深入推进结对联系、宣传教育、谈心交心、互动走访等活动,把思政课程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与党团日活动相结合,通过一系列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党史新中国史、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族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