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疆和谐发展的事实为祖国证言 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最有发言权

2019年12月08日 14:46   来源:天山网

  伊吾县委副书记、县长 斯坎旦·克尤木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西方反华势力,见不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展蒸蒸日上,见不得新疆发展欣欣向荣,见不得新疆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幸福生活。他们罔顾事实、大放厥词,无端攻击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依法治疆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歪曲否定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作为生活在新疆、生活在哈密这片热土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对我国治疆方略无端指责,我无比愤慨!

  一、美国的人权主义劣迹斑斑,完全就是跳梁小丑

  近年来,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一而再、再而三污蔑、抹黑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2019年联大期间,美国举行所谓关于新疆问题的讨论会,诋毁新疆反恐和宗教政策;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老调重弹,呼吁美政府就涉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力度。这些政治闹剧,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依法治疆行为进行无端指责,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表现,暴露了其所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至今尚未签署《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并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各种调查显示,美国的人权状况不容乐观。美国在所谓的“人权”问题上一直是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双重标准””。一方面,美国肆意侵犯别国人权、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国内人权情况糟糕;另一方面,又无端指责别国人权状况,这种“人权”问题的“双重标准”,折射出美国所谓的“人权观点”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

  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乏善可陈,但却经常以“人权卫士”自居,以“双重标准”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肆意干涉。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正是美国无视基本事实,诋毁中国政府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的拙劣行径。

  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力度,各民族文化呈现繁荣发展的可喜局面。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先后颁布实施了《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分别在哈密、莎车等地建成木卡姆传承中心。2008年,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6年,国家文化部在哈密设立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的工艺保护传承。哈密回王府、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古街等建筑及民俗村落被哈密政府很好的保护,目前已成为中外游客感受哈密多元文化魅力的标志景观。在伊吾县下马崖乡,女子木卡姆乐团作为木卡姆艺术传承人,多次受邀前往北京等地开展巡演,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事实证明,那些妄称新疆正在系统性扼杀少数民族文化的西方政客,完全就是用心险恶。

  三、中国政府依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我国的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历史上,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先后信仰过多种宗教,如,萨满教、祆教、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充分证明宗教在新疆一直以来都是顺其自然的发展,政府历来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为了践行这一原则,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就新疆来说,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现在的2.4万座,增长10倍以上,每530个穆斯林群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9万多人,将宗教人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每年为宗教人士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每年组织宗教人士外出考察学习。而且清真寺按照“七进两有九配备”的要求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这都是信教民众有目共睹的,从各个方面充分保障了信教民众的正常宗教需求。事实证明,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恰恰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相反,美国自己一方面对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反对声置若罔闻,炮制出台“限穆令”;另一方面又为“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大开方便之门,把披着宗教外衣、打着“人权”旗号的分裂分子当做“人权斗士”,这是美国以及某些西方政客借宗教之名大肆渲染所谓“人权主义”的惯用伎俩。

  四、美国操纵“三股势力”企图分裂中国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但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却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我国发展、分裂我国领土的险恶用心。美国无视反恐与人权保障的相互促进作用,企图以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公然干涉我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美国长久以来所奉行的国际霸权主义的体现。

  五、党中央治疆方略在新疆取得巨大成就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也随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1978—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01.7倍和99.6倍。2011年,新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面的基本养老保险。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营养午餐计划,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医疗救助全覆盖,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兴边富民、安居富民、对口援疆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作为反映一个地区社会稳定形势“晴雨表”的旅游业,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今年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促进了各族人民群众收入的增长和生活的改善,新疆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2018年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他们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这些都有力证明,美方拿涉疆问题做文章,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抹黑中国政府,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昭然若揭,进一步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坚信,在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任何破坏国家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这一所谓“法案”只会让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国的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美方的图谋注定只能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