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

2019年12月08日 15:50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艾赛提·扎克尔

  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真相,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是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无视新疆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诋毁抹黑新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依法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和去极端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罔顾新疆各族群众真情实感的卑劣行径。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丑陋虚伪的霸权逻辑和无底线的“双重标准”,暴露了赤裸裸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妄图遏制我国发展、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坚决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对此卑劣行径表示强烈愤慨。

  暴力恐怖势力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一段时间以来,新疆各族人民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侵害,造成大量无辜群众惨遭荼毒,给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自治区人民政府立足实际采取果断措施,深入开展反暴力恐怖势力、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扎实开展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连续三年未发生暴恐案件,反恐维稳的红利持续释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进行源头治理的有效措施,目的是消除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完全符合宪法精神,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举。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针对学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遍水平低的问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是在尊重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力前提下进行的,目的在于增强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使学员获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职业技能、外出经商务工、与其他民族群众交流、适应现代生活的语言工具,而不是要剥夺或者限制使用、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力;针对学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开设法律知识课程,使学员增强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建立平等享有权利、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行事;针对学员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的问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1-2门职业技能。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一批被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员接受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职业技能培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摆脱了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思想的精神控制,并通过在教培中心所学到的技能找到了工作,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2018年12月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到新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西方个别政要和媒体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暴力恐怖势力、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今年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事实胜于雄辩,美方拿人权做文章,拿所谓“新疆问题”题做文章,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做文章,对新疆反恐维稳取得的显著成效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指手画脚,通过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黑白不分,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繁荣稳定,告诫这些人不要再充当“三股势力”的后台和推手,停止利用谣言抹黑攻击新疆。“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知道”新疆的工作做的如何,只有新疆人民才有发言权。新疆各族群众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拥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信心和决心,作为哈密人大法治一线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持续做好以《宪法》为主的法治宣传工作,弘扬宪法精神,持续增强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大力宣传新疆依法开展反暴力恐怖势力、去极端化斗争、人权保障、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的优势,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以法治引领,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思想,坚决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