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越变越好的事实比所有说教都更加强大

2019年12月08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吉力力·合力力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错误偏见,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稳定发展的客观事实,是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是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我们知道,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可以说,“涉疆问题”根本上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有些人始终戴着“有色眼镜”或者“选择性失明”,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涉疆“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

  新疆始终把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既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本白皮书。充分说明了新疆依法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充分肯定了新疆在国际反恐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成功积累了中国经验。我认为,白皮书就是代表我们党的立场,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立场。

  让我尤为感触的是,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依法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充分保障各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和正常宗教活动受到保护,宗教团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这段时间我被抽调参加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让我有机会能够更加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在田间地头同各族干部群众说家常、聊变化、谈发展。我能感受到,我相信大家也都能感受到,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我见证了新疆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感受到了新疆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繁荣、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今后要不断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做人的生命线和根本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推动自治区党委组合拳落地生根。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始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参加培训、网络学院等形式开展个人自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是主动作为,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我要对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坚决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绝对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绝对不做,坚决与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

  四是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农村科技进步和区域创新工作,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一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前进的步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