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政府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访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

2019年12月08日 2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科伦坡12月8日电 专访:新政府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访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贾帕克萨

  新华社记者唐璐

  今年11月下旬就任斯里兰卡总理的马欣达·拉贾帕克萨7日在科伦坡港口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斯新政府期待未来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拉贾帕克萨说,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牢不可破,是两国务实合作与中国长期以来支持斯里兰卡的根基所在。中国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对此“我们铭记于心、永志不忘”。

12月7日,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港口城接受专访。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拉贾帕克萨驳斥了西方国家鼓吹的中国大项目把斯里兰卡带入“债务陷阱”的论调,强调“不相信所谓‘债务陷阱’之说”。他表示,斯里兰卡新政府认为,包括汉班托塔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发展项目前景可期,完全能够偿还相关贷款。

  拉贾帕克萨说,新政府当前迫切的任务是重建国民经济。“我们建立了强有力的新政府,有信心恢复国民经济。一旦经济恢复,债务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针对近日一些外国媒体炒作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关于汉班托塔港口的言论,拉贾帕克萨予以澄清。他说,有些媒体曲解了总统的意思,“他没有说过斯方出卖了汉港的‘控制权’,更没有说汉港协议损害了斯里兰卡主权”。

  拉贾帕克萨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坚持的执政理念是反对国有资产私有化,总统的原意是指前政府的政策违背了这一理念,而非针对中国或斯中合作。斯里兰卡与中国是真正的朋友。在我们之间,任何问题都可以轻松、友好地商谈解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