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胜于雄辩 公道自在人心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2019年12月09日 03:11   来源:天山网

  巴楚县委副书记、县长 木合塔尔·芒苏尔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不可告人的目的,搞“双重标准”“选择性失明”,颠倒黑白、歪曲事实,发表毫无根据、悖离真相的错误言论,对新疆教育培训技能中心污名化,企图否定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否定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人的言行,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让世人再一次看清了其“双重标准”和虚伪嘴脸。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我决不答应、坚决反对。

  依法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就是保障人权。一段时期以来,新疆各族人民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案(事)件多发频发,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痛。暴恐分子所破坏和损害的不是哪一个民族的利益,而是给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带来了灾难,所挑战的是人类社会共同秩序,人类共同的底线。这种践踏法律、滥用暴力、无视生命的暴力行径是严重的刑事犯罪,是典型的恐怖主义行径,是颠覆人民政权、破坏祖国统一、挑起民族纷争、损害安定团结的罪恶活动。因此,打击“三股势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就是保障人民群众最重要的人权。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其目的是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

  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就是保障人权。我国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新疆地区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挽救了那些深受分裂主义思想和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员,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人权。我们针对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的问题,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使学员获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其他民族群众交流、适应现代生产生活的语言工具;针对学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开设法律知识课程,使学员增强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树立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针对学员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的问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1—2门职业技能;针对学员不同程度地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和控制的问题,教培中心在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前提下,将去极端化贯穿全过程,努力使学员认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摆脱其影响和控制。这些做法完全符合国际人权公约的有关规定和基本理念,符合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我作为一名参与者,深切地感受到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巴楚社会环境带来的明显变化,学员们通过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就业技能明显提升,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但美西方舆论却把新疆教培工作污蔑为“搞集中营”“侵犯人权”,这是对他国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粗暴践踏。奉行人权“双重标准”,到头来只会助长国际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

  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才是最大的人权。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疆尤其在巴楚,由于过去一段时期受恐怖主义危害较大,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干扰严重,部分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较弱、法治意识薄弱、职业技能不强,导致就业困难,生活水平较低。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大力实施“九项惠民工程”,重点在发展产业、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教育质量、健全保障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安全住房上下功夫、见实效,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期望,最大限度地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巴楚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生活、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谐,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当前,巴楚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