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不是政治的幌子 涉疆问题不容妄议

2019年12月09日 05:43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艾尔肯·赛来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新疆曾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帮助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提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自从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去极端化措施以来,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然而,近一段时间,以蓬佩奥等人为代表的美西方政客和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部分媒体,大肆炒作所谓的新疆“教培中心问题”,大放厥词、无端攻击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依法治疆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否定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美国国会众议院更是无视新疆的稳定发展,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客观事实,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感受,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以美国国内法的形式,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画脚、肆意污蔑,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再次暴露了美国国会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在新疆事务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我作为一名在新疆出生成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一、中国历来充分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和自由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新疆财政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仅2018年中央对新疆的财政补助达到3022亿元,占当年新疆财政预算支出的60.3%。自2010年以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特别是中央启动脱贫攻坚以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2014—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至6.1%,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巨变。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也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障,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现在的2.4万座,每530个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9万多人;全疆有宗教团体112个,有1400多名宗教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中担任代表、委员;全疆有83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4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命名了7类91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建成236个非遗展示传承场所,少数民族项目占95%以上。这一组组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稳定发展事业长期不懈的大力支持,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生存权、发展权得到的最大程度的保障。

  二、保安全才能保人权,反恐就是保人权

  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民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近年来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把保障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积极探索依法打击防范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有效路径,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三、人权不是政治的幌子,公道自在人心

  我是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1989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克州科委、克州农机局、阿克陶县委、克州党委组织部等多个单位任职,2016年12月,来到美丽的哈密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各民族的朋友。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我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的一系列举措,衷心的希望那些被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同胞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迎接美好的生活。随着一系列稳定举措的有效展开和推进,新疆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8年底以来,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人到教培中心实地参访,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了真实情况。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完全符合联合国预防性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在这些有力证明面前,美国依然拿涉疆问题做文章,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坚信,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