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的外孙女回来了

2019年12月09日 03:45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农民 热木提拉·阿吉

  我叫热木提拉·阿吉,今年81岁,是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格托格拉克村农民。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安居乐业,我家的生活也是安安稳稳、和和美美。看到我的儿孙们能够在祖国呵护下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在众多儿孙当中,我最喜欢我的外孙女其曼姑丽。20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上学期间她一直享受着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2017年7月,其曼姑丽顺利完成学业,正当我为外孙女取得的成绩高兴不已的时候,却发现她已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差点走上了不归路。

  其曼姑丽大学毕业后回家的几个月,我发现她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她变得越来越极端,不让家人和朋友与其他民族的人来往,不管是吃的、用的、穿的都说要“清真”才行,政府帮助盖的房子、发的各种物资和补贴等,她说“不清真,都不能要”。我很担心,不知道她为什么变成这样。我活了几十年,也交了很多各个民族的朋友,特别是我接触过的汉族干部,他们真心实意尊重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已经完全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他们和我们亲密无间,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后来我才知道,其曼姑丽在大学期间跟着网上的一些所谓“朋友”看了一些带有宗教极端思想的视频和文章,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慢慢地,我发现她的脸上没有了往日天真灿烂的笑容,言语和行为中也充斥着民族偏见和仇恨。看着她在宗教极端思想的泥坑里越陷越深,我们全家人都很着急。

  2017年秋天,在全家人的劝说下,其曼姑丽进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刚开始我还怕她在学校生活得不好、学得不好。带着这些疑问,有一天我专门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看外孙女,参观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当我看到优美的学习环境、可口的饭菜,听到她高兴地讲起学习生活的情况时,我放心了。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教育挽救下,其曼姑丽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每次回家她都给我讲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面发生的有趣故事。

  培训期间,其曼姑丽学习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她告诉我,自己以前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通过培训,法律知识得到了极大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明显提高,更重要的是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我跟她说,犯错不怕,只要能及时改正,就不算晚。我鼓励她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好好学习,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提升自身能力,争取结业后找一个喜欢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其曼姑丽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

  现在,看到孙女阳光灿烂的笑脸我很高兴,更感到欣慰。经过此事,我相信她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明辨是非、分清好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教育挽救。我的外孙女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蛊惑,但党和政府并没有抛弃她,而是免费让她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把她拉了回来,重新还给我一个活泼、健康、快乐的外孙女,这怎能不让我感动?

  其曼姑丽结业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顺利通过了考试,应聘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后来考虑到离家近点,单位把她派到克孜勒苏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现在,每天下班她都会过来看我,跟我讲述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到她高兴快乐的样子,我感觉自己也仿佛年轻了许多。我告诉她:“参加‘访惠聚’工作是一项荣誉,更是党和政府对你的信任,你要好好努力,多为乡亲办实事、做好事。”其曼姑丽告诉我,今后她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挽救之恩。

  现在我们全家的生活又重新步入了正轨。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都有各自的工作,我和老伴也享受着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门前的柏油路,家里的安居房,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我们最贴心的关怀。我的外孙女其曼姑丽如今工作稳定、生活幸福,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还有1800元的“访惠聚”补贴,政府还给交了五险。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是这几年的所见所闻让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我们家乡的发展、我们家庭的幸福所付出的努力,这样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