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律界、伊斯兰教界人士和青年学子愤怒声讨美通过涉疆“法案”——

新疆大好局面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2019年12月09日 04:09   来源:天山网

  法律界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新疆法律界人士义愤填膺,强烈谴责。大家认为,新疆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推进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地区和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粗暴干涉了我国内政。新疆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基础上,积极响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结合新疆实际,依法采取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完全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精神,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理念。

  “过去一个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当无辜群众被害时,美国这些关心‘人权’的政客跑哪去了?现在当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时,这些人却肆意抹黑、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充分暴露了他们的险恶用心。”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德全英说,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是源头治理措施,其根本是为了更好保障人权。

  “中国是法治国家,新疆的各项反恐维稳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曾几次前往和田地区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法治宣讲。在那里他看到培训中心教室宽敞明亮,宿舍干净整齐,学员们除学习外还有丰富的娱乐活动,根本不是一些西方政客口中的“集中营”。他说,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为了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美国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说到底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纵容。

  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董梅表示,新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四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第十七条等规定,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对受极端主义思想感染、被裹挟而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教育挽救帮扶等工作,恰恰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教育挽救方针。新疆为反暴恐和去极端化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值得学习借鉴,而不是横加干涉、肆意抹黑。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热依木江·巴拉提说,美国一些政客是在拿“新疆问题”当幌子,根本不在乎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这种卑劣行径,只能以失败而告终。(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杨舒涵采写)

  伊斯兰教界

  “美国的一些政客们,你们了解新疆吗?你们来过新疆吗?在新疆,我就像呼吸空气那样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你们对新疆的真实情况一无所知,便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胡言乱语,你们应该来新疆亲眼看一看!”12月5日,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气愤地说。

  连日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我区伊斯兰教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一致表示,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族群众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木哈提热木·西日甫说,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政府充分尊重信教公民的宗教感情和信仰需求。新疆现有清真寺2万多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活动需求得到满足。

  走进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平清真寺,净身设施、水冲厕所为穆斯林群众提供了舒适、整洁的宗教活动环境。

  “政府加大完善清真寺公共服务力度,逐步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障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这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和平清真寺伊玛目塔西铁木尔·卡德尔说,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极大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高家庄清真寺伊玛目依米提·艾麦尔说:“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如今,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正是对诋毁抹黑新疆的有力回击。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是对宗教的正本清源,更是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坚决捍卫,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

  依米提·艾麦尔说,“我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亲历者,也是中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受益者。中国有没有宗教信仰自由,我们宗教人士最有发言权!奉劝西方一些政客停止这种拙劣表演。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团结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采写)

  青年学子

  连日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我区广大青年学子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大家表示,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认清美方险恶用心,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涉疆‘法案’打着‘人权’的幌子,妄图挑动分裂,以达到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我们要看清美方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阿迪莱·麦提图尔荪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想正告美方,你们的阴谋不会得逞。

  新疆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系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伊力米然·克依木曾赴喀什地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观。他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不但教授学员学习法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等,还开设有美术、音乐、舞蹈等兴趣班,学员们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快乐而充实。“他们灿烂的笑容和认真学习的场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涉疆‘法案’说什么‘侵犯了少数民族人权’,就是在抹黑诋毁新疆,简直荒诞至极!”伊力米然气愤地说。

  “我爸爸的亲身经历证明,美国一些政客就是胡说八道!”12月5日,上海市育才中学内高班高三学生米日班古·阿卜杜可热木说,“爸爸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总是板着一张脸,对谁都是冷冰冰的,我和妹妹穿牛仔裤或短袖衣服爸爸都会发火。在家人的劝说下,爸爸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结业后爸爸变得爱笑了,还主动给我们钱让我们买漂亮衣服,这是我们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米日班古说,如今,其父亲通过教培中心学习掌握了糕点制作技术后开了一家蛋糕店,生意红红火火,全家人都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无比幸福。任何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分裂我们伟大祖国的行径我们坚决不答应!”

  喀什大学学生玛依热木比·麦尔干说,她的奶奶和爸爸都是扎根边疆长期默默为国守边的护边员,爱国爱疆、担当奉献是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要团结各族同学,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于梦冉、苏璐萍、夏青、于熙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