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与去极端化斗争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

2019年12月09日 05:01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艾赛提·扎克尔

  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真相,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是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无视新疆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诋毁抹黑新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罔顾新疆各族群众的真情实感的卑劣行径。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暴露了其赤裸裸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妄图遏制中国发展、分裂中国的险恶用心。对此,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给新疆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自治区依据法律法规,采取果断措施,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进行源头治理的有效措施,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一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接受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职业技能培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并通过在教培中心所学到的技能找到了工作,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2018年12月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到新疆参观访问。他们普遍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今年7月,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事实胜于雄辩,美国的一些政客对新疆反恐维稳取得的显著成效视而不见,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是打着“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完全违背事实,完全违背国际社会主流民意。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繁荣稳定,正告这些人不要再充当“三股势力”的后台和推手,停止抹黑污蔑新疆。新疆的事情,只有新疆人民才有发言权。新疆各族群众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拥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信心和决心。作为人大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深入宣讲宪法和法律法规,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大力宣传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人权事业等取得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