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岳琦:一万张照片爱上新疆

2019年12月09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12月3日,刚返回北京,中国青年报资深摄影师岳琦,就开始整理新疆之行拍摄的照片了。此前,从11月23日到12月2日,他在新疆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

  在长达10天的线下行程中,岳琦在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游历高山、冰川、古城、口岸、国门……领略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不同民族的人文风情,不知不觉中拍下3000多张照片,在一拨摄影爱好者心中“种草”新疆。

  岳琦先后4次到新疆旅游,总计拍出上万张照片。每次他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新疆的风光、人文照片,都会引起热烈反响,吸引身边很多亲朋好友循着他的足迹,踏上这片热土旅游、摄影,放空心灵。

  看见美景比吃什么都香

岳琦拍摄的“磕头机”

  岳琦说,2008年冬季,他第一次来新疆,当时是跟随一个剧组来这里寻找外景拍摄场地,“到乌鲁木齐后,我们一行4个人,准备了20个馕和2壶热水,租了一辆车。”

  岳琦一行首先去了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的五彩湾风景区,这里奇峰怪石色彩斑斓、光怪陆离,不同时段呈现不同色彩。“五彩湾的风景太让人震撼了,就像到了太空。”岳琦回忆道,他在五彩湾风景区不停走不停拍,眼看着太阳行将西下还没有走的意思。

  岳琦说,他在等日落,因为日落前后是拍照的最佳时机之一。那天,为等待日落,他在五彩湾风景区足足转了一个白天,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这势头让驾驶员非常不理解。“看美景比吃什么美食都香,比喝什么饮料都甜。”岳琦对不明所以的驾驶员解释。

岳琦拍摄的阿图什天门

  这次新疆之行,岳琦只去了五彩湾风景区和克拉玛依市的一些地方,相对于整个新疆来说,十亭路走了还不到一亭。然而他拍下的2000多张照片,成功勾起很多人对新疆的向往。

  2012年8月,岳琦带上爱人花了将近20天,在新疆进行一次深度自驾游。他们先去了北疆,连绵不断的阿尔泰山脉、纯净透彻的喀纳斯湖水、成群结队的羊群……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在前往布尔津的路上,我们路过万亩葵花园,当时正是花季,大地看上去金灿灿的,太漂亮了。”岳琦说,他们忍不住赞叹:“我真是太自豪了,祖国有这么肥沃的土地!”

岳琦拍摄的万亩葵花园

  比风景更美的是新疆的人

  旅行中,比风景更美的是人的心灵。一次次新疆之旅,让岳琦对新疆尤其是新疆人的感情越来越深。

  完成第二次新疆之旅后,岳琦的姐姐被他带回去的照片和一路上的经历深深吸引,强烈要求岳琦带她到新疆自驾游。于是便有了岳琦的第三次新疆之旅。

  那是2015年夏天,岳琦和爱人以及姐姐一行三人,来回驱车13600公里游历了南北疆。

  “我们去了库尔勒、且末、和田、喀什,从喀什去了红其拉甫口岸,回来经独库公路去了那拉提草原、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最后从乌鲁木齐返回北京。”时隔4年多,岳琦说起这次行程所过之处,如数家珍。

岳琦拍摄的慕士塔格峰

  岳琦他们赶到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寻访“古核桃树王”时,已经在路上奔波很长时间,又热又渴。当地一名维吾尔族老人,端出一盘刚切好的西瓜、哈密瓜送给他们解渴消暑,坚决不收一分钱。

  途经吐鲁番时,岳琦一行看见一片葡萄园,主人正在园里采摘葡萄,丰收的图景让人欣喜。他们停下车,问葡萄园主人,能否让他们付费体验一次葡萄采摘。

  葡萄园主人欣然答应他们采摘的请求,却执意不收任何费用。“我们不懂摘葡萄的技巧,弄坏了不少葡萄,特别不好意思。没想到,葡萄园主人不但没意见,还非要送给我们一筐葡萄。”岳琦说。

  寻迹赴克州邂逅摄影灵感

  刚刚结束的新疆之行中,岳琦又收获了许多感动。

  抵达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时,海拔高达3200余米,气温低至零下10多摄氏度。“当地的柯尔克孜族牧民,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给我们吃,把最暖和的房间让给我们住,把最厚的被子给我们盖,让我心里特别热乎。”岳琦动容地说。

岳琦拍摄的喀纳斯湖

  岳琦拥有20多个微信摄影群,每个群里有300多名成员,其中不乏国内摄影界的名人。这次新疆行期间,他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新疆的风光照、人物照、建筑照。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提议,明年组团自驾到新疆旅游。

  “新疆的人让我流泪,让我热血沸腾,我想拥抱每一个新疆人。”岳琦激动地说,4次新疆之旅、上万张照片,让他深深爱上新疆,他深爱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个人,他还要无数次走进新疆,记录和讲述新疆之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