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探寻新疆葡萄酒的升级之路

2019年12月09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1日,一位市民在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一家酒窖选购新疆地产葡萄酒。 记者秦梅花摄

工人们正在可克达拉雅思特葡萄酒庄园分拣葡萄(11月25日摄)。记者甄世新摄

托克逊零海拔酒庄的酒窖(11月7日摄)。记者 秦梅花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历史上,西域葡萄酒的美名就远播四方。今天,新疆正以更为现代的方式提升葡萄酒产业水平,塑造区域品牌,壮大整体实力,将一串串葡萄的价值加倍提升。

  看种植

  葡萄酒产业规模扩大

  新疆是著名的优质葡萄产区,发展葡萄酒产业得天独厚。

  业内对于新疆是葡萄酒“黄金产区”的看法有着普遍的认可。新疆的纬度、气候、光热和水土等自然条件十分适合酿酒葡萄生长和葡萄酒酿造,常常被拿来与法国波尔多相提并论。在葡萄酒的语境里,这些自然条件的总和被称为“风土”。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副会长王群认为,新疆的“风土”丰富且独特,“具备优质葡萄酒生产的天然条件”。

  王群介绍,葡萄酒生产有“七分原料、三分工艺”的说法,“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被酒企广泛认可。新疆的主要葡萄酒产区,无一例外都在酿酒葡萄的种植环境上有着鲜明的优势。

  以焉耆回族自治县、和硕县为主要区域的焉耆盆地葡萄酒产区,就因为其优越的原料生产环境,吸引了大批葡萄酒企业落地,新疆知名的乡都、天塞、中菲等葡萄酒品牌就出自这里。坐拥大量葡萄资源的吐鲁番也在加快发展葡萄酒产业。在昌吉、石河子等地,更是形成了规模可观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

  2018年,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49.45万亩,约占全国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自治区酿酒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葡萄酒产量达6.58万千升,同比增长2.1%,从近年的发展趋势来看,葡萄酒产业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

  新疆大唐西域酒庄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亚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葡萄酒生产企业。该集团原来的业务主要以非农产业为主,几年前将葡萄酒作为其发展的重要布局,在呼图壁县发展特色酒庄。公司董事长唐超介绍,企业目前年产四五十吨葡萄酒,在酒庄类葡萄酒企业中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其“大唐西域”和“天山”两个品牌也进入内地各大城市销售。他认为,优越的自然条件保障了新疆葡萄酒的优良品质,与此相匹配的较高性价比是其葡萄酒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凭借。

  看品牌

  数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新疆有悠久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史,但葡萄酒产业发展相对较晚,在整体水平上并不占优势。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各产区也积极推动葡萄酒提升整体品质、塑造文化内涵、扩大品牌影响。在各方积极推动下,新疆主要作为葡萄酒原酒生产地的角色正在逐渐改变。“新疆地产葡萄酒品牌的数量和整体影响力在稳步提升。”王群说。

  环视新疆,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以及吐哈盆地四大葡萄酒产区各自培育起了知名葡萄酒品牌,一些地方正在致力于提升区域葡萄酒品牌的整体影响力。除了楼兰、驼铃、乡都等一些经营多年的老品牌市场地位不断巩固外,一些新兴的葡萄酒品牌崭露头角,屡屡通过斩获国内国际大奖为外界熟知。而这也常常成为新疆葡萄酒企业颇为称道的信心来源,即新疆有能力生产出优质甚至顶级的葡萄酒,进而在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上下更大的功夫。

  和硕县葡萄酒协会秘书长马昭山介绍,作为焉耆盆地的葡萄酒主产区之一,该县目前拥有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10万亩,已建成葡萄酒庄18家。与相邻的焉耆回族自治县相比,和硕县整体的酿酒规模相对较小,县内酒庄大多年生产能力在1000吨以下。马昭山认为,大企业固然不可或缺,但小酒庄也有其优势。而且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做“大产区的小酒庄”正在成为很多地方的发展方向。“把‘小规模’做成‘大产业’是我们目前采取的发展模式,这几年,我们作为葡萄酒产区的品牌知名度不断上升。”他说。

  与此同时,作为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产业之一的葡萄酒产业,也正在迈向更高水平。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正在通过更具科技含量的方式,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王群介绍,该协会正在推动当地葡萄酒积极对接前沿技术,利用互联网、区块链、卫星遥感等技术实现产区优质产品溯源,打造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看趋势

  单一产业走向“葡萄酒+”

  谙熟葡萄酒经营的人都知道,一款葡萄酒的质量,不仅仅来自其产品本身的口感和品质,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看不见的品质”,主要是指葡萄酒中蕴含的文化等精神层面的内涵,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葡萄酒附加值的高低。

  对于新疆的一些葡萄酒企业来说,依托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赋予葡萄酒更多的文化价值,是与提升品质、拓展市场同样迫切的事情。不论是酒庄经营还是品牌宣传,都尽可能地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在他们看来,这既能体现新疆葡萄酒的地域特色,也能为葡萄酒提升知名度加分。

  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琴一直把文化看作新疆葡萄酒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的制胜法宝。她认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让葡萄酒获得“生命”,从而更好对接国外市场的葡萄酒消费理念,助推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目前在新疆,特色鲜明的酒庄成为葡萄酒企业展示文化、赋能产品的重要依托。各大酒庄不仅乐于向外界展示其在提升葡萄酒文化内涵上的努力,还抓住当前新疆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把酒庄打造成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外观类似城堡的托克逊县零海拔酒庄,除了葡萄酒的生产与销售,还充分挖掘休闲、住宿、旅游功能,发展多种产业形态。该酒庄副总经理匡昌宏说,旅游旺季,酒庄的旅游接待功能就会显现,正在成为当地颇为知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吐鲁番市和新疆其他葡萄酒产区,“酒庄游”正成为旅游的新选择。各知名酒庄纷纷将旅游作为增长点,不仅推出葡萄采摘、葡萄酒品鉴、特色餐饮等产品和服务,有的还让游客亲自体验葡萄酒酿造等更具个性化的活动,吸引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感受独特的葡萄酒风情。不难看出,新疆的葡萄酒在原来单一产业的基础上,正与更多业态相互交织,打造多元融合发展的大产业。

  【点评经纬】

  让新疆葡萄酒像葡萄那样有名

  新疆的葡萄长期享有盛誉。坐拥优质葡萄资源,葡萄酒产业发展得好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实际上,起步较晚的新疆葡萄酒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在规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但其整体知名度与葡萄相比,仍逊色许多。打造与葡萄知名度相匹配的葡萄酒产业,新疆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还要走一段较长的深耕产业、精心培育之路。

  过硬的产品质量是提高知名度的基础。新疆优质的葡萄原料为酿出优质葡萄酒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原料并不能完全决定一款葡萄酒的品质,无论是理念、技术还是工艺,都是影响质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现在许多酒庄都在发展全产业链,更需要以精细的模式、精良的工艺不断提升品质。一些企业通过改进种植模式、升级酿造工艺等途径,使新疆葡萄酒在整体质量上不断提高,这是新疆葡萄酒发展壮大、提升知名度必须突破的关口。

  其次,一个区域性品牌的整体崛起,必然是整个葡萄酒产业发展水平的普遍提升,而不仅仅是一枝独秀。新疆有不少葡萄酒品牌知名度高,走向内地甚至国际市场。但从葡萄酒企业整体数量和普遍水平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和产品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产业加快发展的背景下,葡萄酒企业数量增长加快,发展难免良莠不齐,这需要在更加规范和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中加以解决,以此提升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准。

  此外,还要赋予新疆葡萄酒更多的地域特色。葡萄酒作为一种个性和特色十分鲜明的商品,在保证品质基础上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必不可少。无论在种植、加工等生产环节,还是口味、包装等直观感觉,都要体现自身的特点,而不能完全成为某一款产品的复制品。目前,葡萄酒已成长为新疆优势初显的特色产业,更要在不断提升发展水平的同时,善于从本地资源中寻找结合点,体现新疆元素,彰显新疆特色,将其打造成为具有高知名度、富有新疆特色的产业名片。(王兴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