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助力新疆 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12月09日 10: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对口援疆启动以来特别是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启后,19个援疆省份、国家部委和企业全方位支持,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并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新疆最漂亮的学校、最先进的医院、最有前景的产业项目,许多都来自援疆工程。湖南援疆干部尹立鑫将于明年1月正式结束连续6年的援疆任务。援疆期间,他充分挖掘吐鲁番市鄯善县旅游资源,开发多条知名旅游线路,擦亮当地旅游名片,带动居民增收。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几任援疆干部接力,新疆大地发生的显著变化不胜枚举。如今,即使在偏远县城,也有援疆人的影子,经过支援方、受援方携手努力,老城区变成知名旅游景区;在远郊的乡镇、村落,屋舍整齐、校舍和卫生室都是“标配”……

  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老城区,各式民居修葺一新,统一的浅赭色外墙整洁美观。古丽米拉·吐尔逊家院落宽敞、窗明几净,家里通电通水通网,还接入了天然气。她说:“几年前这里还是棚户区,土坯房破烂不堪,泥巴路狭窄、污水横流。”

  在吐鲁番、塔城、喀什、和田等地,医院硬件明显改善,援疆医生不仅治病救人,还填补了当地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受益群众越来越多。今年9月,“湘雅—新疆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在吐鲁番市成立,当地患者方芳说:“以前看甲状腺要到近2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

  生活好了,还要有出路,援疆“输血”还要“造血”。短短数年间,大量产业园区在新疆落地生根,纺织业、制造业等一批劳动密集型项目落地投产,新疆与东中部之间的生产、运输、销售经营渠道得到疏通。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托木吾斯塘乡,援疆企业把生产毛绒玩具的扶贫车间建到村里。在这里上班的村民热克孜·卡迪尔说,家里人多地少,过去靠吃低保生活,现在朝九晚五上班,每月多了1500元的收入。

  浙江省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是新疆特色林果主产区,由于运输渠道不畅,产品销路狭窄,农民增收困难。对此,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在浙江省布局仓储物流和“十城百店”销售网络,成功帮助阿克苏果农开拓市场,带动当地林果产业实现升级壮大。

  上海市引进上汽集团、绿地集团、月星集团、上海建材、上海医药等一批优势企业项目落户新疆,增强了当地产业“造血功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00个。

  10年间,8.75万人次参与援疆,各类援疆资金累计近1200亿元,实施产业合作项目超过1.2万个,其中80%投于民生。今年夏天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对口援疆将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未来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