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家门口拥抱幸福生活

2019年12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5日,技术骨干买尔哈巴 · 伊利(右)在指导新进厂的工人缝制服装,“传帮带”已经成为该服装厂的良好风气。

新员工上岗后,需要反复练习缝纫机针板的走位(11月17日摄)。

博乐市青得里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基地服装厂已带动当地村民160余人实现了就业(11月15日摄)。

每天下班后,下拉别克 · 吾斯曼江都会仔细检查一遍生产车间再离开(11月17日摄)。

服装厂离家很近,工人大都骑着电动车上下班(11月15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通讯员于苏甫 · 艾尼摄影报道)11月14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基地的服装厂内,每月一次的技能比赛正在紧张进行,参赛工人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

  “今天我又获得了第一名,这是我第三次获得月度比赛冠军。”下拉别克 · 吾斯曼江说。下拉别克是青得里镇郭林布呼村村民,以前一家4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稳定。“逢年过节想给老人、孩子买件新衣服都困难。现在我一个月能挣到4000元,今年家里装修房子就是用我的工资。”下拉别克自豪地说。

  2018年8月,青得里镇与博乐市陈跃中服装制作有限公司合作,在定吉格村办起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基地服装厂,招收附近村民就地就近培训就业。

  得知消息的下拉别克和村里的姐妹们商量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离家不到2公里的服装厂工作。由于勤奋好学,工作第一个月,下拉别克便拿到了1800元的工资。“我当时都不敢相信,拿着钱数了好几遍。我要叫上更多的姐妹来这里上班。”下拉别克说。

  在下拉别克的带动下,同村的很多妇女都来到服装厂上班了。买尔哈巴 · 伊利便是其中之一:“到这以后,学习和掌握了缝纫技术,现在我每月能挣3000多元。”

  2019年5月,工作成绩突出的下拉别克被任命为生产组长,负责安排生产任务、检查产品质量等工作。“领导和工友信任我,我就要把工作干好,要带着姐妹们用勤劳的双手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下拉别克说。

  培训就业基地负责人艾来提 · 吾买尔江说:“截至目前,就业基地的服装厂已带动当地村民160余人实现了就业,其中来自困难家庭的占30%。今年底,我们还将引进包装厂和糕点厂,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