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经典:易卜生《玩偶之家》重登人艺

2019年12月09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廖翊)圣诞余庆中,娜拉摔门离家,消失在黑夜里,大幕随之落下……6日晚,亨利克·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再登人艺舞台,赢得满堂喝彩。

  此次重现经典,导演韩清和丛林没有将女性觉醒作为唯一主题,而是重在对人性的探究,深入挖掘人与人,人与自己、家庭、社会的关系与责任。戏剧评论家陶庆梅表示,这版《玩偶之家》让“原来大家耳熟能详的‘女性解放’的故事,变得复杂起来。留给观众的,不仅仅娜拉身后那一声重重的摔门声”。

  作为一部戏剧性极强的作品,新版《玩偶之家》在矛盾冲突上注意层次感,在流畅的叙事中表现思想过程,充满故事性和思辨性。青年演员孙茜扮演的娜拉,前半段的天真俏皮与后半段的坚强与果断转换自然,让观众清晰地看出娜拉出走的心理逻辑。

  亨利克·易卜生是挪威著名文学家、戏剧家,被称为“现代戏剧之父”,其作品曾对“五四”时期的中国文化界产生过极大影响,《新青年》曾出版“易卜生专号”。《玩偶之家》为易卜生戏剧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一部。

  “经典作品的魅力,就是让所有人都不断被它吸引,靠近它,探寻它。”《玩偶之家》剧组表示。

  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15日。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