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四师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

2019年12月09日 12:5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于红英报道)近日,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纪委监委召开师市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情况通报会,该师市20个党组、党支部被通报批评。

  今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采取多项措施,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确保党内关系正常化,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最大限度保护、挽救干部。

  守好“主阵地”,严防责任落空。该师市纪委监委召开党组织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再动员再部署大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述责述廉、发放党风廉政建设纪实手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约谈函询成为常态。

  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层层传导压力。该师市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第一种形态”处置方式,区别不同情形,制定谈话方案、拟定谈话提纲,提高“第一种形态”运用的精准度。同时,该师市党委班子成员逢会必讲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讲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让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渐成自觉。

  建立通报制度,倒逼责任落实。该师市纪委监委紧盯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关键少数”履责情况,建立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并把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作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党组织书记作书面检查,以严格问责机制倒逼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落实。

  今年截至11月底,该师市各级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738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置总人数的90%。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