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激荡人心的奋进壮歌

——一师主题教育专题晚会《向南!向南!》演出侧记

2019年12月09日 12:55   来源:人民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12月4日至5日,由一师阿拉尔市创编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晚会《向南!向南!》连续两晚在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精彩上演。晚会展现了三五九旅4次“向南”历程,抒发一师阿拉尔市各族干部群众弘扬以“忠诚、担当、争先”为主要内涵的三五九旅精神的豪情壮志。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这段话可以概括一师的历史沿革。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人进沙退的战场、向南发展的战场,三五九旅的战斗从未停止,三五九旅的使命仍在延续。晚会通过主人公张卫国的回忆,讲述了张卫国一家三代扎根兵团、建设阿拉尔的感人故事。

  “炊无粮,衣不暖,风雪掩路祁连山。祁连山,山如刀,雪似剑,大军出关不回还,不回还……”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LED大屏上的画面,是被大雪遮住的祁连山脉;舞台上,身着军装的英雄塑像巍然屹立群山之中,如同一座山峰。伴随着一曲激昂的《祁连山壮歌》,演员们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了三五九旅战士意志坚决,一路向南前行,向塔里木盆地进军的场景。

  晚会前两个篇章通过节目《戈壁滩上建花园》《兵团岁月》《塔里木的月亮》等,展现了几代兵团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在昔日的戈壁荒漠上,建起一座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的新城的故事。

  在晚会第三篇章《魅力新城 缤纷塔里木》的节目《连队欢迎会》中,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成为兵团新职工,加入建设阿拉尔的大军中。“忠诚、担当、争先”的三五九旅精神,在革命年代鼓舞着三五九旅官兵从南泥湾一路走来,在和平建设时期又感召一批又一批热血儿女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

  在晚会第四篇章《牢记使命 前进塔里木》的节目《抗洪壮歌勇担当》中,男主人公张卫国的孙子张子豪执行父亲张建疆的命令:“宁可冲了兵团的地,也要保住英阿瓦提乡群众的命。”这句话感动了现场无数观众。

  乌什县英阿瓦提乡与一师四团紧邻,双方多年来共用一条渠、同耕一方田,就像一家人一样。2013年6月17日,乌什县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山洪。危急关头,四团提出“宁可团场被淹,也要保住英阿瓦提乡”的口号,最终洪水滚滚冲向四团,四团6万余亩小麦、玉米、辣椒等农作物被淹没,但英阿瓦提乡各族群众的生命、房子、财产保住了。英阿瓦提乡的村民得知四团受灾的真相后,自发前来救灾,这也让张建疆的饰演者庞雄深受感动。

  在接到这个角色后,庞雄便一直在揣摩剧中人物的思想和情感。“一定要把兵团人的刚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来,粮食没了可以再种,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把老百姓时刻装在心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个故事也是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兵地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庞雄说道。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张卫国一家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这个问题。记住我们从哪里来,才知道我们向何处去。翻开兵团成立65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我们看到的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一部战天斗地的奋斗史,一部可歌可泣的奉献史。今天,在向南发展的号角声中,兵团人一如既往向南向南,不畏新的艰难险阻,因为他们都是三五九旅精神的传承人。

  “晚会起名《向南!向南!》,从字面来讲是党中央对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的体现,也体现兵团人向南的精神,千难万难,也要向南。同时,它还是一语双关,一个‘南’是指南疆的南,一个‘南’是指困难的难,我们要坚定向南的信心和决心,不畏一切艰难险阻,坚决向南!”晚会总导演王崇昕说。

  千难万难,也要向南。每一次“向南”都是党中央对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极大的信任和充分的肯定,也展现了一师阿拉尔市各族干部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晚会精彩的演出,感动了现场观众。

  “晚会让我很受教育,从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中,我了解了兵团的历史,知道在南疆有一座美丽的城市——阿拉尔,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敬佩。”乌鲁木齐市民王丽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

  整场晚会让兵团二中教师吴建强振奋不已。“晚会彰显了我们兵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困难、砥砺前行,坚决向南发展的决心和勇气。作为一名兵团人,我要铭记历史,学习三五九旅先辈们的精神,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为兵团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