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首个“道交网上数据统一处理平台”上线

责任认定、理赔调解和司法确认可网上处理

2019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6日,在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道交网上数据统一处理平台”上线,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操作流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12月6日,由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联合沙依巴克区交警部门、保险公司,三方资源共享,打造的全疆首个“道交网上数据统一处理平台”正式上线。

  这意味着该辖区机动车交通事故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上完成责任认定、理赔调解和司法确认,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

  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卫东介绍,这项改革整合公安、保险、法院三家资源,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社会治理大联动新模式,将矛盾化解防线前移,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该处理平台,通过法院和交警部门、保险公司流程对接、数据共享,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事故定责、损失确定、司法鉴定、赔偿调解、司法确认、法院诉讼和保险赔付等服务,分为“交警部门定责”“行业调解前置”“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开庭审理”四个系统模块,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调解、司法确认全部网上处理。

  “以往在处理普通交通事故时,当事人先到交警部门定责,然后拿着责任认定书选择调解方式,调解不成功再到法院立案提起诉讼。”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玲霞介绍,现在有了这个线上的处理平台,当事人无需再跑腿到法院,只需要登录这个平台,选择需要的服务即可。市民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或搜“道交网上数据统一处理平台”网站登录。

  也就是说,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报警后,在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相应信息就会录入系统。如调解成功,即可在线一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官可在线受理立案并作出裁定;如调解失败,则可直接进入在线立案,并自动获取调解阶段由调解员录入的信息,自动生成起诉状,然后进入诉讼环节,被告也可以在线答辩、举证、视频开庭,然后可在线申请理赔,这些全程都可通过网上在线完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