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纸、自动除臭…重庆这家公厕满满“黑科技”

2019年12月09日 16:23   来源:重庆晨报

  刷脸取厕纸、自动除臭、智慧管控、微水发电……

  渝北这家公厕满满“黑科技”

人脸识别供纸机。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近年来,重庆的公厕形象正在变化,甚至还出现了一些高颜值与高科技兼备的公厕。比如“刷脸”之后,机器自动吐出一段卫生纸;如厕后,新风净化系统自动启动,分解清除公厕内有害气体等。

  在渝北区同茂大道就有这么一间充满“黑科技”的公厕,其智能环保的设备、贴心便民的设计,折射出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可实时反馈公厕状态

  同茂大道市服中心公共卫生间位于渝北区同茂大道市民服务中心西侧。走进这座公厕可以看到,在入口处悬挂着一块随时在变换数据的电子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着公厕的相关数据:温度16.6℃,湿度57.8%,臭气浓度0.028ppm……

  此外,屏幕上还显示了所在厕所的空间平面图,标示着各个厕位,还用不同颜色表明使用情况。当有人进入厕位关上门,外面显示屏上的绿色小人就会变为红色,表示厕位已占用。通过这个显示屏,市民想如厕时,不用进到厕所里,在外面就能知道侧位是不是“爆满”。

  如果没有厕位,市民可以在等候区等候,等候区摆放了两把椅子、一张茶几和数盆绿植。公厕还贴心地准备了一次性纸杯,让口渴的市民可在一旁的自动饮水机接水饮用。

  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茂大道市民服务中心公厕按一类公厕进行设计并修建,建筑面积215.15㎡。这间公厕从今年6月开始投用,内设有男女卫生间、爱心驿站、管理间、第三卫生间、工具间。有效缓解了轨道交通10号线中央公园东站、公交中央公园东站乘车市民及悦秀上东小区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

  “刷脸”免费取厕纸

  公厕内,一台长方体的智能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人脸识别取厕纸机,通过‘刷脸’就能取厕纸。”环卫工胡洪莉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演示起来。胡洪莉说,如厕市民只需站在厕纸机前的识别区,脸正对前方的摄像头,经过两三秒的识别过程,就可以领取长度约为80厘米的一段厕纸。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才能取一次纸。“这个长度还可以进行设置调整,经过几个月来的测试,80厘米符合普通人如厕一般用纸需求,也有效避免了浪费。”胡洪莉说,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每次可放入上百米厕纸,当余量不多时,机器还会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更换。

  此外,这间公厕内还安装有自动除臭机,将植物液雾化成超微粒子来吸附空气中的臭味异味分子,生成无机盐,起到除臭、抑菌、除烟、沉降PM2.5的作用。

  记者还注意到,公厕里还采用微水发电感应水龙头、感应小便斗及感应蹲便器。据了解,微水发电技术集供电、储电为一体,不需要电源,仅充分利用管道中水流的动能就能将其转换为电能。

  既是公厕也是“驿站”

  除了男女卫生间外,公厕里还有一间第三卫生间。该卫生间兼具残疾人卫生间和母婴间的功能,同时也可以作为家庭卫生间使用。

  “里面单独还有一间屋子是给环卫工设计的爱心驿站。”胡洪莉说,在爱心驿站里,冰箱、微波炉、餐桌等设备一应俱全,“每天中午,都有不少环卫工来这里休息,确实很方便。”

  据了解,近年来,渝北区一直在积极推进“公厕革命”。今年,渝北区经过前期现场勘查,结合目前公厕分布情况,在部分道路、广场、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完成12座新建公厕。该12座公厕中11座为固定公厕、1座为移动公厕,分别是:空港乐园运动场公厕、空港G319加油站公厕、同茂大道市民服务中心公厕、萱华路公厕、祥和公园公厕、沐仙湖公园北门公厕、沐仙湖公园南门公厕、腾芳大道体育馆公厕、金兰路游园公厕、圣名公厕、渝鲁大道桥下公厕、银桦路移动公厕。

  “公厕建筑设计风格与周边建筑相结合,采用现代和中式结合的风格,搭配绿植点缀,与周边环境相互呼应;室内设计以现代风格为主,结合线条造型,给人动感、明快、干净的感觉。”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责任编辑:迪木娜 ]